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濮阳:守护“母亲河”谱写新篇章

  • 2022年09月15日 10:2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对濮阳人来说,“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河”,非黄河莫属。如今,濮阳境内黄河河道长168公里,流域面积227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3.3%。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擘画后,濮阳也画出自己的“路线图”——

  明晰“一廊道一中心、三区两基地”的整体布局,即打造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黄河生态涵养发展区、黄河下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示范区和文旅文创融合黄河文化彰显区,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中部地区重要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同时,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及国土空间开发、先进制造业、生态保护、四水同治、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森林濮阳等专项规划,“二级悬河”综合治理、滩区综合提升、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中原储气库群、豫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46项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被纳入国家规划纲要和省规划中。

  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濮阳正奋力谱写出彩新篇章。

  护河爱“水”

  秋意渐浓,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换了“颜色”:水面碧波荡漾,植被黄绿相间,最灵动的是白或黑的水鸟。“这个时候,白鹭、苍鹭、斑嘴鸭最多。”该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洪北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从2008年起,就经常在金堤河旁拍摄,“开始时,候鸟比较多,季节性出现;现在,候鸟变‘留鸟’,在公园‘安家落户’的鸟类达40多种,栖息鸟类2万多只。”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一条重要支流,流经濮阳的河段,水质常年保持在Ⅳ类。“原来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别说鸟了,人都不愿意来。”濮阳市民商荣锦说,变化源自坑塘治理、水生态修复、沟渠清淤等看得见的措施。

  坚持“四水四定”,统筹推进“四水同治”“五水综改”,全域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是濮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亮点之一。

  打造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濮阳已植树造林28万余亩、廊道绿化4.8万亩,建设形成黄河、金堤河、马颊河、引黄入冀补淀“四大生态走廊”,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30%,全市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4%以上。

  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濮阳市推进河道整治提升,实施河流清洁等重点工程58个,升级改造19座污雨水泵站,连通水系180余公里;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清理河湖“四乱”问题,8个国(省)控断面稳定达标。

  转型出“新”

  近日,在范县黄河滩区安置区及格瑞斯三期地热供暖项目工地,濮阳市新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康宁积极走访入户。“供热管网注水试压、检修已开始。”陈康宁说,利用深层地热水作为供暖热源,该项目每个采暖季可节省标准煤2793.22吨,减排二氧化碳8603.12吨。用“水”不用煤的地热供暖,濮阳从2013年就开始探索,2021—2022年采暖季结束时,该市已建成地热供暖项目覆盖的供暖面积达630万平方米。

  突出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是濮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亮点;以产业升级推动绿色化发展,着力以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则在濮阳的转型升级中举足轻重。

  作为我省“郑汴洛濮氢走廊”的一环,濮阳以前瞻30年的眼光布局氢能产业,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全国最大的兆瓦级可再生电解水制氢工程中原油田“绿氢”制造项目,将于年内在濮阳建成;6月30日,首批“濮阳造”25台18吨氢燃料电池洗扫车和5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完成交付;陕耀东方氢能产业发展孵化园项目暨PGO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究院河南分院等重大项目加速建设,补齐濮阳氢能产业链条“科技环”“研发环”。

  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打造“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城市文化品牌……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濮阳构建新发展格局步履不停。

  记者手记

  奔腾的不只是黄河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常言道“人逐水而居”,细想来,关键不在“水”,而是“人”。

  濮阳地处黄河“豆腐腰”段,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漂泊、动荡、贫穷曾经是沿岸群众生活的重负。但新时代,濮阳人吹响拼搏的号角,从平地崛起石化城开始,主动求变、加压奋进成了濮阳的“主旋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上新起点,濮阳将展现哪些新作为?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突出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当下的濮阳,是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勇往直前的冲锋者、开拓创新的改革者,时不我待,慢进亦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