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林州茶店镇:“小”菊花做成“大”产业

  • 2022年09月06日 09: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菊花种植基地人员现场冲泡菊花茶。 郭荣 摄
菊花种植基地人员现场冲泡菊花茶。 郭荣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5日电 9月5日,在河南省林州市茶店镇茶马古道一处菊花种植基地,只见田间菊花盛开,一团团、一簇簇,现场约20名游客在拍照、拍小视频,仿佛置身在一幅美丽恬静的山水田园风景画中。

  游客刘琳专程开车从林州市区过来游玩。她说:“这几年,每到秋季我都会过来赏菊。这里风景特别好,拍照容易出‘大片’。每次走的时候,我还会去镇区供销社买两盒菊花茶。如今的农村不一般,干净又美丽,文明又富裕。我真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近年来,茶店镇坚持“合作社+菊花”“产业+菊花”的工作思路,种植菊花千余亩。茶店镇牢牢抓住农业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地位,全镇抓菊花,全域种菊花,全力兴菊花,“小”菊花做成了“大”产业。菊花不仅扮靓了美丽乡村,而且增加了集体收入,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日益成为全镇人民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生态之花。2021年,该镇获得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强镇荣誉称号。

  茶店镇坚持“合作社+菊花”,发展特色农业,以镇联合社和村合作社为纽带,创新“党委+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了菊花产业发展指挥部,每年统一组织各村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邀请专家实地讲解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各村党支部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广泛参与。该镇除3个深山村外,剩余20个村全部种植菊花。同时,太行益友、留林科普、镇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实行保底价收购,这种订单种植让菊花种植户不愁销路,没有风险。

  经过多年实践,各村都积累了丰富的菊花种植管理经验,大朵菊花亩产达1000公斤,小朵菊花亩产在600公斤以上,根据品质每公斤收购价在8元至12元之间,除去土地租赁、种苗、人工、水、肥等费用,每亩纯利润在3500元以上。菊花采摘期带动200余人就业,每人每天增加收入在70元至100元之间。

  为完善菊花产业链条,2021年,茶店镇投资500余万元建成5000平方米菊花科普基地,投资600余万元建成1万余立方米的恒温冷库,为菊花产业发展走上科技快车道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镇已形成集育苗、采摘、观赏、加工为一体的菊花产业链。菊花产业正在向集科研、示范推广、新品种培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迈进。

  “产业+菊花”,推动融合发展。菊花观赏性高、开花晚、花期长,在相对寂寥的秋冬季节是不可多得的观赏花种。茶店镇将菊花与乡村休闲旅游结合,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菊花经济”模式,每年有数万名游客前来赏菊,带动了旅游、餐饮、零售、农副产品等行业发展。

  以菊花为载体,茶店镇成功申报了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太行菊产业园暨民宿文化旅游区项目,融合茶马古道、留林科普生态园、翟二井西沟传统村落、小碾窑洞民宿等现有旅游资源,新建茶店老街、菊花科普基地、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小品等,一条集休闲、游玩、采摘、食宿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即将面世。

  目前,茶店镇正积极与菊花深加工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开发菊花酒、菊花枕、菊茎叶精油护肤品等,努力实现“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以产业融合催化生态变现,让菊花在茶店镇开得更加绚丽多姿,成为乡村振兴的“软黄金”。(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郭荣 任贵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