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安阳市市场开放度进入河南省第一方阵

  • 2022年08月31日 09: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1日电 市场开放度是评价一个地区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近日,安阳市营商环境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对外公布,2021年安阳市这项指标进入河南省第一方阵。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秀彦介绍,近年,安阳市大力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围绕培育壮大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市场主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安阳市外向型经济综合竞争力。今年,市商务局负责的市场开放度指标得分78.85分,在全省排名第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相比2020年63.95分提高了14.9分,在全省排名提升了5个位次。

  政策引领,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安阳市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制定出台了《安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开展招商活动。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项目引进和建设是战危机、促开放、保增长的关键一招。市商务局突出做到“三个抓好”。一是抓好“三个一批”项目签约。目前,安阳市共参加5期全省“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08个,投资总额962.7亿元,签约项目数量、质量均居全省第一方阵。二是抓好战略投资引进。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安阳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41个,投资总额3803.58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45个,投资总额2434.23亿元。成功引进了中科曙光、超威电池、东旭光电、中粮面业、安井食品等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产业项目。三是抓好重大招商活动举办。安阳市组织举办了“安阳招商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项目签约活动和“融入京津冀”招商推介大会等招商活动。今年6月,创新举办了“投资安阳云洽谈”线上招商活动,共邀商120人,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319.2亿元。

  高效服务,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2021年,安阳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6.7%,增速居全省第十位。2021年,安阳市服务贸易额增长60.2%,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安阳市外贸进出口28亿元,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其中出口增长46.7%,增速居全省第七位。在政策资金扶持方面,去年以来,累计为安阳市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外贸贷”贷款1.5亿元,为外贸企业申请扶持资金2450余万元。在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方面,成功申建万庄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万庄物流、象道物流铁路专用线相继通车,打通了安阳市大宗商品东向出海通道,开展了从白俄罗斯进口钾肥、向印度出口尿素等大宗商品交易,实现了货物运输“公转铁”的跨越式发展;成功创建林州市红旗渠经开区新型材料、北关区纺织服装两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安阳市成功获批“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

  强增量优存量,提升吸收外资水平。2021年,安阳市新设立外资企业14家,同比增长367%,实际吸收外资6.2亿美元,增长6%,增幅居全省第五位。今年上半年,安阳市新设外资企业11家,实际吸收外资3.46亿美元,完成目标的54.2%,同比增长7.7%;其中,部口径外资1924.98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七位,目标完成居全省第五位。在做大存量方面,持续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对重点外资企业实行台账管理、分包服务,增强企业信心,促进增资扩股。在扩大增量方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加大项目谋划和跟踪洽谈,成功引进了美国当纳利集团在滑县投资8000万美元设立当纳利(河南)印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香港中粮面业在汤阴县投资13亿元建设面制品加工基地等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