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临颍:全县生产总值近400亿 是十年前2.2倍

  • 2022年08月26日 17:26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十年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接近400亿元大关,是十年前的2.2倍……”8月25日上午,“非凡十年出彩漯河”临颍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漯河市举行,临颍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俊伟通报了该县在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把握大势抢机遇、谋跨越,综合实力快速跃升

  李俊伟介绍,十年来,临颍高质量建设“两城一区一家园”。2012年至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接近400亿元大关,是十年前的2.2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4%,是十年前的2.4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6%,是十年前的4.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8%,是十年前的2.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3%,突破20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达到31770元、是十年前的2.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2%,达到20795元、是十年前的2.6倍。

  临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综合排序进入全省前20,县域工业经济入围全省30强,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荣获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等10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坚定不移强工业、促转型,产业支撑更加坚实

  李俊伟说,十年来,临颍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做强休闲食品、做大智能制造、做精板材家居,着力构建完善丰满的现代产业生态,致力建设千亿工业新城。

  高标准打造40余平方公里产业发展载体,引进建设颐海海底捞、台湾福贞、富士康建泰科技等重大项目269个,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6家、占全市1/3,三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休闲食品产业入围河南省最具竞争力“百亿产业集群”,县经开区综合排序进入全省前20,现代家居园区获评全国十大木业产业园。

  工业税收达到10.2亿元、是十年前的6.4倍,纳税超亿元企业达到3家,纳税超10万元企业达1134家、是十年前的4倍。

  持之以恒提品质、增内涵,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目前,临颍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2平方公里、是十年前的近2倍,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51.7%,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城市。

  交通路网重塑优化,许信高速、周漯平高速、尉临高速、G107东移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全长30公里的城区外环线加快建设,新修改建城区道路64条210余公里、农村公路720余公里,内畅外联、快捷畅通的交通路网体系逐步形成。

  新老城协调融合发展,新建商品房6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3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63个,新铺设雨污管网322公里、供暖管网91公里、供气管网572公里;高起点建成黄龙湿地公园等“两河六湖一湿地”生态水系,新增绿地面积240万平方米。健全网格化管理等长效机制,“路平、树绿、街净、灯亮、墙洁、无垃圾、守秩序、讲文明”的城市环境持续巩固提升。

  坚持不懈强三农、扬优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十年来,临颍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成高标准农田63万亩、占基本农田的83%,颍西10万亩示范方成为全省样本、全国典型,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5万吨左右。

  围绕“三链同构”育龙头、建基地、提品质,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6个、省级产业化联合体9个,订单种植优质小麦46万亩,建成标准化“麦椒套作”种植区30万亩、5G智慧辣椒种植基地1.3万亩,创成省级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级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推广村集体经济“十种模式”,建成运营5个村集体经济工业园,全县8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

  锐意进取抓改革、勇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十年来,临颍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高效落实,企业开办和注销“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最长审批时限压缩至38个工作日,最快仅需5个工作日。高效落实经开区“三化三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工委)+公司”模式,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释放。

  创新机制破瓶颈,坚持“盘活+挖潜”,累计整理土地指标1万多亩,自给自足解决发展用地问题;坚持“财政保民生、发展靠融资”,城投、豫资等国有投资平台迅速壮大规模、提升能级,每年融通各类资金20亿元以上。

  坚持先行先试、勇闯新路,承担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全省民营经济示范县试点等10余项国家、省级试点任务,趟出了临颍路子、贡献了临颍经验。

  用情用力解民忧、增福祉,民生事业大步迈进

  十年来,临颍县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支出连年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3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13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水平稳居全市前列,各类风险有效防范化解。

  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城区学校13所、新增学位3万余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4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新建、改扩建农村学校150余所。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2.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万人,荣获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群众安全感指数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连续5年荣获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八个高质量’部署,深入实施‘项目为王、工业强县’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两城一区一家园’,奋力谱写现代化临颍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俊伟表示。

  发布会上,临颍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董朝阳,临颍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庆甫,临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峰,临颍县政府办副主任宋晓冲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田明杰 王永强 韩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