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开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2年07月20日 15: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0日电 (王宇)盛夏时节,万物葱茏,与阵阵蝉鸣相应的是河南省开封市全钒液流电池项目新厂房内交织的机器轰鸣声。看着厂房中整齐排开的产品,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雅琳很是激动。

  “考虑到生产线建设的前期筹备及建设流程和当前反复的疫情形势,原本我们预想可能需要大概将近两年的时间才能投产。”程雅琳不禁感叹项目的建设速度,“然而实际上,我们从签约、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现在仅一年的时间,我们三个型号的产品已经下线了。”

  项目的快速落地,离不开开封市在审批改革上的创新突破。去年7月份,开封市创造性试行重大项目预审批制度。在项目办理土地手续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同步预审核项目建设其他要件。项目取得重大项目预审批报告书后,即可进行临时建筑物、桩基、土方等工程施工。待土地手续办结,3个工作日内转化为正式审批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封预审批制度实施一年以来,累计有74个项目受益,平均每个项目能节约半年以上时间。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周两次市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研判会,今年又探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工程施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致力打开项目开工‘快车道’。”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亚杰表示,实现同年审批、同年启动、同年开工及同年投产的全钒液流电池只是一个缩影,改革以来开封市出让类、划拨类项目用地审批时限分别压缩78%、84%,获得施工许可环节压缩审批时间33天。

  项目开工是前提,投产才是目的。为全面保障项目投产达效,开封市四大班子领导齐上阵分包重大项目,同时每个项目配备一位副县级后备干部作为项目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服务,针对性解决项目问题。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中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4个领域,实行金融、用工、用地、环保服务四下基层,全方位保障项目施工不间断。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把重大项目尽数列入白名单保障范围,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满意度为标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开封市发展改革委薛志勇表示,目前开封市重点项目已实现白名单全覆盖,并建立应急状态生产运行保障和诉求问题闭环解决机制,实现应急状态下项目不停工。

  作为全钒液流电池项目的分包服务领导,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每月现场办公,从项目的招引落地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他表示,开封市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