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镇平:解决“烦心事”打造宜居城

  • 2022年07月18日 10: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8日电 菩提园、城南公园、新华带状游园、杏山忆园、涅水园、紫金园……眼下,走在河南省镇平县街头,随处可见一个个或大或小、独具特色的微型游园点缀在楼宇之间,给市民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不少绿色。

  仅2022年上半年,像这种“见缝插绿”的游园,镇平在县城区域内共建成44处,极大的改善了城区居民的人居生活环境。能够如此高效快速的推进园林绿地建设,内动力何在?

  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一个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新城区每天都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居住在老城区的居民对“花园式”的居住环境有着强烈的期盼。“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镇平县通过各种渠道向群众征集城市更新发展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

  镇平县将绿地游园建设作为最大民生实事,坚持高点定位抓推进,高位启动抓落实,以无围墙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1050”专项攻坚行动为载体,以拆违建绿、拆围建绿、破硬植绿、见缝插绿为切入点,以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宜园则园、宜绿则绿为原则,躬身入局、认真研究,深入谋划,建改并重,深度发掘园林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通过协调规划、自然资源、三个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或现场会议等形式,做到发现堵点及时“堵住”,遇到难点立即解决,扎实推进中心城区绿化建设,努力让中心城区颜值大提升、环境大变样。

  同时,制定了多项涉及园林绿化的规章制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该县坚持领导一线办公、观摩评比,晾晒成绩,快速推进绿地游园建设进程,确保最大限度满足市民500米见园、300米见绿需求。坚持高质量施工、精细化管理,并对针对性的采取堆地形、设置风景石、放家具、修四边等方法,提升建设品质。各单位积极配合,主动拆除大门围墙及门卫室,努力实现绿化共享、园路共享、休闲设施共享、停车场共享、公厕共享,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多福利。 

  “下班后,我喜欢跑步拍短视频,记录下健身时光。”家住城东小伙子李波,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现在家做直播带货的工作。在李波看来,与大城市相比,越来越精致和宜居的县城里藏着“稳稳的幸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镇平县城的小游园内,孩童在嘻嘻、老人在健身,晚饭后的休闲时光,人们都喜欢走出来放松下身心,解除一天的疲惫,每个人脸上流露出的满满的幸福感。

  据了解,2022年镇平县的游园建设和新增绿地为十年来投入最大、新增绿地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至目前,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44个,面积752.11亩,栽植各类树木13万株。

  镇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石天军表示,通过完善城市功能,增加城市亮点,提升城市品位,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为群众生活添色,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镇平县委宣传部 谭亚廷 侯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