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民权与浙江龙游区域合作“飞地经济”谋双赢

  • 2022年07月13日 15:15
  • 来源:商丘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3日电 “3000亩体量的新材料产业园区足以支撑百亿产值的大产业,一定能为民权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支撑。”7月12日,从浙江省参加项目签约仪式回到民权后,县委书记张团结信心满满。

  张团结说,7月9日,民权县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区域合作“产业飞地”共建项目协议签约仪式在龙游县举行,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民权向新型经济模式转型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的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合作模式。“产业飞地”是实现“飞地经济”独特的产业发展平台,民权、龙游约定,将在民权县共同建设超3000亩的产业园,重点承接和布局发展新材料产业。

  据悉,双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方将继续加大协作力度,完善协作机制,努力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社会治理、劳务协作、能源禀赋等方面优势互补,实现强强联合。同时,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达到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实现协作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两地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深入了解到,我省推进“飞地经济”模式,6月25日郑州高新区和兰考县政府签署协议建立“飞地园区”后,龙游县和民权县的“飞地协议”,是先期东部沿海省份和河南签署的“飞地协议”的合作项目,意义重大。

  龙游县地处浙江省中西部,县域总面积1143平方公里,辖6镇7乡2街道,常住人口36万。龙游·云墨碳谷产业园项目是龙游县发力布局“科创飞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游县持续发挥“科创飞地”招引作用,通过研发在杭甬、产业转化落地在龙游的方式,2019年11月,龙游县与宁波市镇海区共建镇海——龙游“科创飞地”,2021年8月,龙游县与杭州市钱塘区共建“产业飞地”,瞄准先进装备制造、特种纸深加工等重点产业,从引进龙头企业向建链补链延伸,加快上下游配套项目招引布局。2020年,全县GDP247.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71.6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97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0.5%,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9.1亿元,同比增长29.8%,排名衢州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78家、232家,实现三年翻番,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商丘日报 记者 闫鹏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