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民权:电商赋能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 2022年06月26日 16: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王公庄村“四小虎王”之一的赵全喜在展示自己的作画。王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6日电 (王宇)“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老人们举杯,那个孩子们欢笑,小伙儿弹琴,姑娘歌唱……”

  6月25日,“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素有“故道明珠”之称的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亲眼见证了乡村振兴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绘出的新画卷。

王公庄村村民在画虎。王宇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北关镇王公庄村曾是一个贫穷、偏僻的破落村,村里曾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王公庄,穷叮当,吃不饱,去逃荒。”后来,王公庄村许多村民通过临摹学习绘画,由荷锄弄镰的农民转身嬗变为手握画笔的画家,该村也一举夺得了“中国画虎第一村”的美誉。

  “通过‘虎经纪’,我们的绘画作品在电商市场很受认可,作品不但在国内销量很好,在国际上也大受赞誉。”王公庄村支部书记王建民说,“虎经纪”大多都是村里的农民,他们专职从事跑市场、卖字画,根据在展销会上搜集到的销售信息,引导画家们的创作,如今通过电商又拓宽了销售渠道,更好地带动了“以销定产”。

  王公庄村通过成立王公庄农民绘画合作社,积极对接国内电商平台,以农企结合的方式组建电商孵化平台,通过快手、抖音、淘宝平台使村民绘画收入大大增加。

  “有的年轻人开了网上直播,一晚上就能卖出几十幅画嘞!”王建民说,2021年绘画作品9万余幅,销售产值1.2亿元,年人均纯收入75800元。

麻花庄村的90后“麻花兄弟”在直播带货。王宇摄
麻花庄村的90后“麻花兄弟”在直播带货。王宇 摄

  在民权县,像王公庄村一样通过电商平台带领村民致富的村庄还有许多,王桥镇麻花庄村就是其中之一。

  “吃着咯嘣嘣,夜间能点灯,落地粉粉碎,入水扑楞楞。”这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是人们对麻花庄村贡麻花的赞誉。但因为长期形不成合力,以前村民过得不富裕。后来,麻花庄村对村内6家小麻花厂进行整合,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打造出了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商标品牌“张培仁”。

麻花庄村的村民在展示厅内制作麻花。王宇 摄
麻花庄村的村民在展示厅内制作麻花。王宇 摄

  “贡麻花的接触电商是从2020年开始的,在当年的阿里巴巴丰收节公益直播上,通过明星网红直播带货和县长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背书的模式,短短6分钟,贡麻花就成交了3万余单,销售金额60余万元。”麻花庄村支部书记张永涛说。

  电商带来的成交量让村民又惊又喜。2021年,麻花庄村开始试水直播带货,不仅广泛参与直播活动,还自己培养直播“网红”,90后的“麻花兄弟”和“麻辣姑娘”成为了村里第一批“网红”,实现了从“等订单”到“创订单”的转变。

  “没想到现在网上购物和直播带货会有这么大威力,我们也是在不断探索消费方式的新变化。”张永涛说,下一步,麻花庄村将利用电商平台探索更多“拓市”机会,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蓄积更多能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