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息县:打造弱筋小麦核心生产区

  • 2022年06月13日 09:48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12.7公斤!”近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专项现场观摩会在信阳市息县项店镇李楼村召开。经过紧张有序地收割、称重、检测,信阳市农科院副院长祁玉良代表专家组高声宣布测产结果:“郑麦113”亩产612.7公斤。

  对于测产结果,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很惊喜,“今年的弱筋小麦颗粒饱满,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特别好,测产结果相对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个结果创下了豫南稻茬小麦的高产纪录,对于弱筋品种来说,殊为不易。”

  据悉,弱筋小麦是指籽粒软质、蛋白质含量较低、面粉筋力较弱、面团稳定时间较短的小麦,是酥性饼干、糕点等加工制品的优质原材料,经济价值很高。

  古今相延、不易“息”名的息县,千里淮河穿境而过,塑造了“淮北小麦壮、淮南稻米香”的蔚然大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260万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面积160万亩。而小麦灌浆时高温多雨、日照不足、昼夜温差小等特殊气候,使息县成为弱筋小麦最佳种植区。

  近年来,息县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耕地、水利、科技、政策等关键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弱筋小麦生产,延伸粮食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让农民群众在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

  为此,息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息县弱筋小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由县政协牵头,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农科所等单位协同配合,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保障。2015年以来,息县弱筋小麦的播种面积从5万亩发展到90万亩。

  活动现场,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正蹲在地头仔细观察小麦长势,“这小麦秸秆粗、硬,抗倒伏性能肯定强。虽然是推广的新品种,但亩产高,今年种小麦会尝试种些。”柳学友介绍,四五年前他开始种植弱筋小麦,随着种粮收益越来越好,去年秋天他多种了2000多亩小麦。“现在种植弱筋小麦,县里对小麦品种补贴50%,扬花、灌浆期统一实施‘一喷三防’,而且通过订单农业,出售的小麦每斤比市场价高0.05元-0.1元,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据了解,息县旱地弱筋小麦平均亩产达506.6公斤,稻茬麦平均亩产达486.9公斤。受气候、光照等自然条件和“稻麦轮作”模式的影响,豫南地区稻茬小麦种的晚收得早,生育期相对较短,与豫北地区相比小麦单产相对较低。

  雷振生表示,对于农业大省河南来说,提高豫南中低产田小麦单产,是粮食增产的潜力所在,大力发展强筋、弱筋等优质小麦,既提高了小麦单产,又保证了优良品质,极大地提高了地方政府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为助力弱筋小麦产业发展,息县又为其插上绿色“翅膀”。2019年8月,息县政府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21年12月被批准创建河南省息县弱筋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项店镇、杨店乡等11个乡镇,总面积75万亩,其中弱筋小麦50万亩。产业园拥有龙头企业4家、市知名品牌4个、有机产品15个、绿色食品16个。2020年产业园产值37.8亿元,弱筋小麦全产业链产值24.47亿元。

  随着隆隆机器声,息县今夏小麦收获已步入尾声,但息县的优质小麦却刚刚踏上旅程,经过三条弱筋小麦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走进全国千家万户的厨房,让农业真正成为息县强县富民的产业。(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