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走进裴李岗村:万年农耕文明持续焕发光彩

  • 2022年06月12日 17: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裴李岗村的研学教室。 韩章云 摄
图为裴李岗村的研学教室。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仲夏时节,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1300多亩已收割完毕的麦田里留下大片麦茬。向村子里走不远,声名远扬的裴李岗遗址映入眼帘,自2018年开启的裴李岗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日,“探寻农耕文明起源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郑州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这里举行。

  裴李岗,原本是中原大地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1977年春,村里的土地偶然发现人骨、陶器、石磨盘……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一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类型首次在这里被发现,填补了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被考古界命名为“裴李岗文化”并载入史册。

图为裴李岗村新建村的文化广场。 韩章云 摄
图为裴李岗村新建村的文化广场。 韩章云 摄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是“时代共进、人民共享”。当日,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工作专班结合活动主题推出“十三五”期间文物考古成果展、裴李岗遗址出土文物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精品研学课堂、文创作品展示、免费文物鉴定和精品村建设图片展等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集中展示裴李岗文化、遗址和村庄发展的丰硕成果,彰显农耕文明起源地历史传承的崭新活力。

 裴李岗村一角。 韩章云 摄
裴李岗村一角。 韩章云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裴李岗发掘遗址执行领队李永强介绍,自1977年起,裴李岗遗址共进行四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前三次发掘认识到,裴李岗文化的年代为7600年至8000年,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原始农业文明从这里起源。2018年至今的考古发掘确认,裴李岗遗址存在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这将裴李岗遗址的使用年代向前推进到距今3万年前后。

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裴李岗遗址。 韩章云 摄

  耕种、劳作、收获,裴李岗村人至今仍旧延续着千万年来的农耕文化。地上,是收获的麦田,结满果实的核桃树,挂着丝瓜、茄子的菜园子;地下,是待探明的、跨越万年的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奥秘。如今,除了种粮,利用独有的文化资源,裴李岗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2021年年初,裴李岗村被确立为郑州市倾力打造的50个精品村之一。以“万年裴李岗农耕起源地”为主线,当地积极探寻裴李岗文化之古、追溯农耕文明之源、融合诗经郑风之雅,大力打造历史文化名村裴李岗。

 裴李岗村村民在树荫下乘凉。 韩章云 摄
裴李岗村村民在树荫下乘凉。 韩章云 摄

  当前,村里新建成的古法压榨坊、抟土制陶中心、文化广场等成为游客的打卡点。古色古香又充满乡野情趣的农家院、伙房、文创大堂等仿古店铺格外吸睛,这些极具乡村特色和文化特质的网红小店,为裴李岗村引来经济发展、村民创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据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裴李岗文化与农业起源”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在裴李岗村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旨在通过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切实用活遗址文物资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