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内黄:科技赋能 “会”种地变“慧”种地

  • 2022年06月07日 11: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智慧辣椒种植基地操作室外景
智慧辣椒种植基地操作室外景。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7日电 近日,在内黄县亳城镇东亳城村麦田,有两栋奇怪的建筑引人注目。“这是我们的蓄水池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房。相对于传统人工种植,我们的项目建成后,可以一个人管理500多亩的种植基地,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节省人工成本60%。”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内黄县毫城镇智慧辣椒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曹玉龙说。

  智慧辣椒种植基地操作室外景

  2021年底,内黄县与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东亳城村率先完成582亩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依托科技赋能,打造智慧辣椒种植基地,探索数字农业新模式。由承包公司安装智能设备,村集体负责智能设备和农作物管理,基地内实行5G智慧农业运营管理,对小麦、辣椒生长生态中的各关键因子进行数据监测、管理,结合农事经验和科研成果,实现对生长期、成熟期各环节的智能感知和精准管理,达到辣椒生态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公司研发的5G无人驾驶拖拉机、辣椒直播机、喷药植保机、辣椒收获机等辣椒机械,大大降低了辣椒的种植成本,并实现辣椒种植采收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东亳城村智慧辣椒种植基地

  “我们家流转给公司9亩地,每亩地的流转费是800元。我们和公司签了协议,有了利润,还给我们分红。父母年龄也大了,把土地流转给运营公司是件好事。公司利用先进技术种地,让土地长出好粮食、产生高效益,还给我们分红。我们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分红两份钱。”东亳城村村民崔利峰说。

  东亳城村采取“企业+村集体+土地+农户”的方式,使农户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农业收益二次分红。“企业保底土地流转户每年每亩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800元,并对小麦、辣椒种植净收益进行二次分红。收益分红部分由运营企业、农户和村集体三方共同分红,企业51%、农户29%、村集体20%。该项目涉及土地预计每年增值收益88万余元,每年将土地增值收益的29%给土地流转户分红,预计25.52万元。”东亳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新建说。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水肥一体化操作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水肥一体化操作。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水肥一体化操作

  “我们使用辣椒收获机采收辣椒,一台设备每天采收50亩到80亩,相比人工采摘成本节省50%以上。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实现了辣椒种植采收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我们公司产生效益的重点就在辣椒的市场运营和生产服务保障上。”曹玉龙说。

  内黄县通过在东亳城村打造的5G智慧辣椒种植试点基地为开端,逐步推动发展以“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产业环节为核心的数字辣椒产业,加速实现尖椒种植模式的变革,从而打造辣椒集群数字化产业生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内黄“尖椒之乡”现代化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图文/内黄县委宣传部 任贵伟  刘小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