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镇平县:金色麦田奏响“丰收曲”

  • 2022年05月30日 08:27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 时下,镇平县的广大农村麦浪滚滚,金黄灿烂,一派丰收景象。5月26日,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里,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看着随风舞动的麦浪,该县贾宋镇黑龙庙村种粮大户孟凡秋有股说不出的高兴劲儿。

  不见镰刀舞,只闻机器声。在黑龙庙村,4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驰骋。不多大工夫,只听“哗”的一声,饱满的麦粒流向在旁边“等待”的拖拉机。孟凡秋介绍,他种植的2200亩小麦全部是“泛麦8号”“存麦21”等优质品种,麦收前一个月就被面粉企业订单收购。

  耕种希望,收获美好。近几年,镇平县加大高标准良田建设力度,改革种田、管理和经营方式,确保粮稳、农富。该县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要求,将“种庄稼”这种“粗放型、传统型”向“集约型、智慧型”转型,让农民种地也用上新农机,尝到丰收的喜悦。

  如何变“望天田”为“致富田”?“长辈们种地一直都是靠天吃饭,遇上旱年,忙一季算是白瞎了。”回忆起以前的种地往事,孟凡秋不住地摇头。“优质小麦就能卖出优价,强筋、弱筋咱都有。”孟凡秋底气十足,“我们和粮食加工企业有合作,发展订单农业没有后顾之忧,今年小麦丰产丰收,这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粮食丰收了,就得有人收购。“农商银行真是为咱老百姓办实事的银行,没想到我申请的60万元粮食收购贷款下来这么快,利率还这么低,夏收夏种资金不用担心了,真是让我吃了颗定心丸!”连日来,镇平县郭庄回族乡收粮大户沙庆逢人就说。

  麦收时节,沙庆在该县郭庄回族乡街上的粮食收购站,每年的收购生意都十分红火,由于今年小麦的最低收购价上涨,所需资金一下子出现很大缺口,这让干了几十年“老业务”的沙庆遇到了“新问题”。

  郭庄回族乡分管农业的副职周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当地农商银行对接,该行客户经理本着“三夏”生产“农时短、需求急”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动简化办贷流程,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仅用了两天时间就为其发放了60万元的粮食收购贷款。

  金融是乡村振兴的血液,是“三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5月以来,镇平农商银行针对“三夏”资金需求量大、时间紧的特点,充分发挥地方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及时掌握和满足县域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信贷资金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开设“绿色通道”,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三夏”专项支农贷款1.1亿元。

  在种好粮、产好粮的基础上,如何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位于镇平县的想念食品做了有益的尝试,从“一把面”到“一碗面”再到“一顿饭”,该企业以全产业链服务居家生活为追求,全生命周期陪伴和全产业链呵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想念食品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签订订单种植合同,着力构建智慧农业生产模式,打造产业闭环系统。目前,该企业可实现仓储能力达22万吨,年加工小麦50万吨,年加工挂面30万吨,年转化粮食可达100万吨的加工规模。

  延伸产业链条,实施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加快生产线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做优面制品。2022年3月,以许为钢院士团队为主导的河南省优质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以茹振钢和屈凌波为代表的“中原学者工作”站落户镇平想念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研发部门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研究、开发了杂粮飘香系列、异型面系列、有机面系列、轻烹饪系列等5大系列,400多个单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365天,天天不同的想念”。(薛小磊 谭亚廷 王小见/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