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耕地送进“托管班”唐河1年粮可保14亿人吃两天半

  • 2022年05月24日 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唐河县小麦丰收(资料图) 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唐河县小麦丰收(资料图) 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耕地送进“托管班” 老区唐河1年粮可保14亿人吃两天半

  中新网南阳5月22日电 题:耕地送进“托管班” 老区唐河1年粮可保14亿人吃两天半

  记者 韩章云

  小满时节,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214.5万亩优质小麦已经泛黄,还有十多天,这些麦子就成熟了,对于种粮大县唐河来说,这是一年中重要的丰收季。

  位于豫西南的唐河县是革命老区,这里曾经是鄂豫边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中共鄂豫边省委在此成立。

  如今,唐河这片红色土地已是粮食丰收的沃土。常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340万亩以上,粮食年总产量稳定在27亿斤左右,全年粮食总产可保证全国14亿人吃两天半,为中国人吃中国粮做出了“唐河贡献”。

  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连续11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的唐河有着怎样的“粮丰”秘诀,如何做到全年粮食总产可保证全国14亿人吃两天半的呢?

  农民进城谋生、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近年来,唐河县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一号工程”,着力解决农村耕地谁来种、怎么种等问题。

  对此,唐河县把耕地送进“托管班”,大力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业,当地的农业生产托管化服务由原来单一的耕、收服务,发展为现在的“全托管”“耕种管”“耕种收”“耕管收”等多元化服务模式。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生产托管服务耕地面积达255万亩,其中“全托管”面积97万亩,环节托管面积达158万亩。

  以唐河县康元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规模流转土地5018亩,托管土地3万亩,推广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通过订单种植辐射带动周围农户种植面积3万亩,带动和帮扶贫困户225户,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达4000余万元。

  该合作社负责人张甲庚介绍,合作社现有精播机,收割机,烘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业机械58台套,可调动400余台无人机,日作业能力20万亩;仓储面积2320平方米,螺杆式冷库面积4000立方米,一次储存能力达7000余吨。

 无人机在唐河县麦田里飞防作业(资料图) 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无人机在唐河县麦田里飞防作业(资料图) 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唐河县的农业生产托管已成为推进服务规模经营、带动普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新途径。”唐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耕地管理模式,对解决部分农户存在的“种不了地”“种不好地”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一体化发展。

  在把耕地送进“托管班”的基础上,唐河县又把农业绿色生产也提上日程,以推动农产品品质提升增效。

  近年来,唐河县大力推广绿色防控产品、高效低风险农药和高效大中型施药机械,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与全程绿色防控有机融合。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建设,加快信息技术应用以及粮食品牌建设。

  此外,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前提下,以增效增收为目的,唐河县还大力发展粮食特色产业,该县已发展优质专用玉米种植面积50万亩、脱毒红薯15万亩、糯高粱近10万亩。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订单农业生产,该县与各类大型知名企业合作,签订协议,发展小麦、高粱、种子繁育等订单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订单农业达70万亩。

  耕地托管保证了口粮,订单农业鼓了腰包,农业品牌的创建更不会落下。

  记者了解到,唐河县围绕粮食、畜牧、油料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曹氏百川面业、唐河康元绿米、书强红薯等“大而优”的大宗农产品品牌,创建“菇太郞”食品、“绿香花生”休闲食品、“牛中牛”芝麻油、“大艾”艾制品等“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据统计,目前,唐河拥有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13个,认证面积113万亩,“唐河红薯”“唐河绿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电商渠道,唐河农副产品走向全国,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正如该县一位农业产业专家而言,作为农业大县的唐河的不仅能把地种好,也能通过品牌化建设、绿色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过上好日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