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村对村户对户 原阳创新群众转移安置新模式

  • 2022年05月06日 15:31
  • 来源: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村对村 户对户!原阳县举行防汛应急演练,创新群众转移安置新模式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 卢家民 新乡记者站 汤森 邵方伟 新乡台 原阳台

  五一期间,原阳县在该县大宾镇举行黄河滩区防汛应急演练,在群众转移避险环节,创新采用“村对村、户对户”的村民互助安置办法,探索尝试常态疫情防控下的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新模式。

  4月30日下午,在原阳县大宾镇黄河大堤上,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民间救助、公安巡防车辆迅速汇集,黄河滩区防汛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黄河段出现较大洪峰,位于黄河滩区的大宾镇7个村庄近万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

  此次防汛演练,共分为汛情预警报告,汛情会商决策,转移命令发布,转移群众组织动员,群众转移安置,转移群众返迁,演练复盘总结等七个项目。

  结合未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针对滩区转移群众规模大的特点,这次防汛应急演练,改变以往转移群众集中安置的办法,创造性采用“村对村、户对户”的村民互助安置:大堤外安全地带的7个村庄,一对一安置帮扶滩区7个村庄的转移群众。

  据原阳县委常委、大宾镇党委书记王鹏举介绍,之所以采用这种创新模式,一是落实了常态疫情防控下人员不聚集的要求,二是解决了集中安置区安全场地和物资保障的难点,三是弘扬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旨在全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新乡市今年首次组织的防汛实战演练活动,也是我省沿黄各地市今年首次举行的黄河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由原阳县应急管理局、河务局、气象局、水利局、卫健委、融媒体中心以及大宾镇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原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冬军告诉记者,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既是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救灾理念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是增强基层防汛应急意识的练兵实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