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郑州申河村:小河悠悠、美食爽口、民宿静闲

  • 2022年04月24日 18:18
  • 来源:中原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一起郑小康①|申河村:小河悠悠、美食爽口、民宿静闲

  4月20日,谷雨,万物更新。

  这天,位于郑州市西南的申河村,也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春日景象,挖掘机正在拓宽河道,修葺的小桥马上就要竣工,重修完成足球场恢复了一片绿茵;漫山的楸树和泡桐早已花满枝头,一簇簇的竹林点缀在房前屋后;不时有车辆停在停车场里,到了饭点,村里的农家乐、扣碗店和烩面馆也开始忙碌起来。其实,去年的特大暴雨对申河村造成了伤害,但是他们没有停步,轰隆轰隆的机械在工作,申河人在房前屋后、林间沟前忙碌着,春天的申河处处萌发着生机。

  “今天是周三,游客不多,到了周末的时候来我们这的人就多起来了”,村干部申松林说,申河村距离郑州市区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交通便利,环境幽静,2020年,申河社区内旅游企业共接待各类游客80万余次,600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进了乡村旅游项目,实现旅游收入2700余万元。今年的近郊游的黄金期即将到来,他们的重建工作也初见成效。

  申河悠悠,两岸锦绣

  申河村是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也是郑州市林业局租地造林示范点。申河社区有3200多人,有五个村民组,十三个自然村,土地面积6900亩。一条申河将这些分散的自然村串联起来,申河是贾鲁河的上游水系,也是申河村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申河村属于丘陵地貌,自然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位置也很便利,被称为郑州西南的后花园。据申松林介绍,申河村有规模较大的农家乐有毛家湾、申家大院、龙园水乡3家,它们都获得了“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同时还有多家具有乡村特色的美食和民宿项目,“像石磨豆腐、扣碗、羊蹄和大烩菜这些农家菜,我们这里应有尽有”。

  “除了优越的自然资源,申河村也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申松林专程带我们来到村子西南部山顶上的申河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作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河遗址发现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在遗址地表发现大量红烧土块及陶片,还发现有彩陶,这里是郑州一处重要新石器时代遗址,对于研究仰韶文化聚落形态、防御设施等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申河村有温泉也有冰泉,两泉相聚不足百米,居民住宅有徽派建筑、明清老式建筑、同时也保留着很多依山而建的窑洞,将这些自然和文化资源充分开发,申河村的乡村旅游必将有一个长足的发展”,申松林说,村里已经开始了整体的规划,不过去年的暴雨把工程的进度耽误了。

  暴雨过后,申河重生

  “这里还保留着去年‘7.20’暴雨之后的痕迹,当时的水位已经到了这里了”,申松林指着申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面的痕迹说。暴雨导致申河水位暴涨,两岸的建筑全都泡在了水里,申河村成为郑州市二七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刚刚建成的河道景观被冲的面目全非,即将蓄水的月牙湖被淤泥填充,农家乐和村里的民宅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几亩桃林刚成规模却被水几乎全部淹死,

  “水位落下之后,清淤工作就进行了很久”申松林说,“去年的洪水给了村里沉重的一击,也让我们痛定思痛,在重建时优先考虑了村里的抗灾能力。”

  如今申河河道的深挖和拓宽与河堤加固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修的道路和桥梁也即将竣工,一切准备停当,蓄水之后的申河将为村里打造康养民宿、拓宽旅游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山不墨 申河永秀

  从2019年下半年,申河村集中改造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成为四季有花,有绿,有果的美丽乡村,随着灾后重建的完成,申河村也将进入乡村旅游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申河社区依托各村现有的自然资源,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田园康养项目,开发集养老服务、健康医疗、农业观光和户外休闲产业为一体的田园式康养服务”,申松林告诉我们,“这一目标一旦实现,既能解决一部分居民的工作问题,提高社区居民的收入,也为社会解决养老问题做出了贡献,又打造了近郊旅游观光、度假区域性片区,还可以助推辖区内企业民宿经济的发展。”

  这个一举多得的项目已经在申河社区里开展起来,下面就是进一步的市场化经营、规模化的运作。

  同时,对于申河村乡村旅游整体规划也渐渐清晰起来,就是把智慧旅游、休闲旅游和近郊农家乐有机的结合起来;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和旅游接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内的樱桃园、杏园、桃园、核桃园的优势,“形成了鲜明的申河社区旅游特色,提供游客观赏采摘一条龙的服务,不断拓宽旅游产业的经营面。”

  策划:张新彬

  统筹:辛晓青

  本期执行:赵宁 于露 袁连贺 谢中原 杨飞 张雪宁 刘梦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