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绿色是西峡最大财富

  • 2022年04月15日 16: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 阚力 摄
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介绍该县在推进生态美、产业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的做法。 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5日电 (阚力)“绿色是西峡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河南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的“河南‘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县实现了“全境干净、全县文明、全域美丽”的目标。

  位于豫西南的西峡县,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面积第一大县、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亦是“恐龙之乡”。

  周华锋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西峡县按照“宜居、安居、美居”的工作思路,以开展“六清”、“六乱”治理为重点,镇、村、组、户四级联动,高标准、高质量、全域化推动,使西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他称,西峡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受到国务院激励,先后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等荣誉。

  同时,作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和“河南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西峡县一直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理念,把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发展优势,探索形成“绿色+特色+出色”产业发展模式。

  周华锋表示,西峡猕猴桃、香菇、山茱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以香菇、猕猴桃、山茱萸为代表的“菌果药”三大特色产业,年综合产值超过260亿元,贡献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

  近年来,围绕上述产业发展模式,西峡县重点做了四项工作。

  一是重扶持。每年整合项目资金超亿元用于产业基地基础配套,县乡财政每年还拿出超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涉农规上企业、集中连片新基地等进行奖补。西峡香菇连续8年领跑河南农产品出口,为全国香菇出口第一县;猕猴桃产量和面积位居全国县级前列,山茱萸年产量400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二是育品牌。依托省农科院西峡分院、北京农林科学院西峡食用菌科研中心、郑州果树所等科研平台,培优品种、提高品质、做强品牌,叫响“西峡香菇甲天下”的美誉,提升“西峡香菇、西峡猕猴桃、西峡山茱萸”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三是强带动。聚力提升价值链和完善供应链,培育仲景宛药、仲景食品等一批标杆性、引领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持续打造全国最大的香菇出口基地、全国领先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和全国知名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四是抓融合。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产业基地建成企业“第一车间”,培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40家,建立完善的农村商业体系,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周华锋在发布会最后表示,下一步,西峡将在特色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等工作上多想实招,多下实劲,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推动西峡“三农”工作“走前列、更出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