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清"面子"刷"里子" 长垣恼里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 2022年04月06日 15: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6日电 “把你家的柴火堆挪走,不要放在门口,不能占用公共空间。”“村干部、志愿者下午有空的两点到村委集合,带上铁锹,咱把村里再过一遍。”“各村民注意啦:村里环境好,媒婆来自找。村里环境差,蚊虫满天跑。要想抱孙子,快把卫生搞。”……连日来,这样整治环境接地气的话语在长垣市恼里镇各村的大喇叭广播里随时可听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近段时间,长垣市恼里镇全力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组建起一支支以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发参与、好青年志愿服务的治理队伍,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清脏、治乱、增绿、控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

  走进恼里镇高章士村,道路两旁道牙整齐地排着队,一座座村居错落有致,绿树浓荫下,微风拂过,绿色里可以嗅出春天的芬芳。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共同创建,才能取得持久稳定的成效。

  自从镇里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制”;好公婆、好媳妇评比制以来,村里妇女主动清理门前屋后,开展卫生大扫除,暗里比、明面评,生怕落后别人家。大家伙心里憋着劲都想被公认,院里院外、房前屋后自然收拾得井井有条。提起自己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妙招”,高章士村包村干部李永说,“各家的卫生咋样,干净不干净,家里的妇女最有发言权,能把她们调动起来,俺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就胜利了一半。”

  恼里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现场,随处可见分包领导及包村干部现场指挥、解决难题,村两委干部带头逐项落实整治任务的身影。一个个村清洁了“面子”,刷新了“里子”,环境越来越美,成为恼里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侧影。

  下一步,恼里镇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想办法、多添措施、多下功夫,确保环境整治“又一新”,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副中心城镇。截至目前,恼里镇共出动清理人员5360人次,出动挖掘机等机械累计3860小时,治理“八乱”330处,开展“八清”650处,绿化道路126条,清理沟渠43条。(苏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