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武陟县“五养八延伸”破解脱贫养老难题

  • 2022年03月24日 16:37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以前觉得生活一点希望都没有,现在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3月16日,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村民宋艳青逢人就夸托养帮扶带来的好处。

  宋艳青的爱人邱保利从建筑工地架子上摔下来,导致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儿子骑电动车,车速太快侧滑翻车,导致左臂残疾,自此丧失劳动能力。面对家中变故,宋艳青只能停下手头的工作去照顾家人,一时之间,家庭没有了经济来源。

  针对这一情况,村委会主任宋国庆召开全村会议,根据武陟县推出的“五养八延伸”政策制定了助养清单,对邱保利进行托养帮扶,并给宋艳青安排家庭式手工编织活,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

  针对兜底户中弱势群体多、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2020年以来,武陟县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推行了兜底户“集中医养+亲情托养、邻里托养、慈善托养、包帮托养”“五养”模式,公益岗位、培训就业、创业发展、金融贷款等八项政策的“五养八延伸”机制,从根本上提升了兜底户生活幸福指数,也为破解当前农村养老难问题探索了一条新路径、新方法。

  大虹桥乡布庄村兜底户马伟,从小习武,13岁那年不小心从武校楼梯上滑倒摔伤,去医院后,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完全瘫痪在床,其父母逐渐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在乡、村干部的动员下,马伟入住大虹桥医养中心,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7个月后,他的肢体协调能力和精神状况明显好转,现在一个人拄着助行器能自由行走,和入住前判若两人。

  同时,大虹桥医养中心还聘请马伟的父亲来做护工,除了照顾儿子,还护理其他6个人,管吃管住,每个月能挣四五千元。“现在孩子越来越好,我也有了收入,算是看到希望了。”马伟的父亲感慨道。

  有近亲属愿意托养的,与近亲属签订亲情托养协议;无近亲属或近亲属不愿托养,但有街坊邻居或亲戚朋友愿意联养的,与街坊邻居签订邻里托养协议;没人愿意托养的,由村级慈善幸福院实施慈善托养……武陟县让兜底户生活有质量、兜底有保障、幸福有依靠,浓厚的孝行善道文化底蕴被赋予新时代内涵。

  如何保证“五养八延伸”政策“真落实、有成效”?武陟县强化村级监管主体和帮扶单位日常监管责任,通过“五创三治”(以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平安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宜居“五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目标的工作体系)评比,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五老人员和街坊邻居监管作用,由县直帮扶单位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职责,通过每周二蹲点日入户或平时沟通等,深入了解兜底户生活情况,协调解决托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自媒体等途径,建立问题收集和交办机制,做到发现一起、交办一起、办结一起。

  目前,全县共认定兜底户465户、托养家庭418户,签订五养协议507份,其中集中医养协议62份、亲情托养208份、邻里托养2份、慈善托养16份、包帮托养219份,落实八项延伸政策894条。

  “‘五养八延伸’机制在完善社会兜底保障体系的同时,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和动力,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热心,坚定了兜底户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和决心,搭建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更多更好的惠民政策做到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为解决兜底户养老问题探索了一条新路径、新模式,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