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南延津:“订单小麦”促增收

  • 2022年03月16日 17:1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6日电 (刘鹏 宋云慧)“去年农户们共计增收312万元,预计今年会有所突破。”谈到今年的小麦长势及产量,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种粮大户李元智充满信心。

  延津县是全国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自1998年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以来,延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李元智就是延津众多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目前共托管了8000余亩土地,涉及到816户农户,全部为订单种植。

  2021年由于受雨灾影响,延津县小麦播期普遍滞后、播期拉长,晚播弱苗占比偏高。小麦长势好不好、产量稳不稳、增收有没有希望成为众多农户关心的问题。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麦田已是一片青绿。农技人员正在观察苗情,种植户在洒药施肥,水肥药一体化设备也正在按照设定好的程序给麦田浇水,田间地头变得忙碌起来。李元智告诉记者,今年苗情看上去不错,产量和收入不会比去年差。

  正在麦田里察看苗情的延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培宗拔起一棵麦苗,指着叶片和根系欣慰地介绍:“目前苗情转化好,速度快,去年播种最晚的麦子中发育最好的分蘖已经达到3、4片。”

  郭培宗说,延津麦播共100万亩,冬前一类苗20万亩,二类苗70万亩,三类苗10万亩,二类苗占比较高,苗情整体偏差。但是去年冬季积温偏高,墒情适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加上后期精细化科学管理,目前一类苗已达到52万亩,二类苗46万亩,三类苗1万亩。“目前正在通过促弱转壮,继续提高一、二类苗比例,到3月中下旬拔节期,苗情就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看到苗情整体好于预期,李元智心里乐开了花。“麦子长得好,俺就放心了,俺就想要大家都挣到钱!”李元智说,去年他托管的8000余亩土地为农户增收312万元,今年麦子长得不错,预计增收会有所突破。

  订单种植如何促增收?李元智介绍,他托管的土地专门种植优质特种小麦,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降低了种植成本和风险,加之当地独特的“蒙金”土壤,特别适合优质小麦的生长,许多用麦企业与他的合作社有着合作。

  “订单种植解决了一家一户与大市场的产销对接,我们不用太担心销售的问题。成本低了,再加上有稳定的市场,收入就有保障。”延津县大柳树村小麦种植户说,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订单种植的甜头,这种“专种、专收、专储、专用”的订单种植模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联农带农机制,大大减少了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好粮酿好酒。据了解,延津县据酒企所需建立的有机特种小麦种植基地,通过农资节本和加价销售,农民每亩增收至少在400元以上。目前,全县像这样与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农户达到4.2万户,占比达到68.5%。农户参与到生产、运输、加工、配送、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中,麦子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