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学技能兴乡村 技能培训需要“精准滴灌”

  • 2022年03月03日 15:22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3月2日,尉氏县邢庄乡郭新庄村民在县商务局举办的电商培训班上学习电子商务。李新义 摄

  本报记者 王向前

  春天的风是轻的,为民的政策是暖的。这轻的风和暖的政策合流,幸福着春天的农人。

  目前,河南正在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助力农民以技能闯出生活新路。这对乡村振兴中的河南广大农民来说,是好事,也是大事,要做好就需下功夫,得先把体系和标准立起来。

  围绕这一为民实事,我省各级各部门协力合作,“啃下”一个又一个难题。

  技能精进难在哪

  “来找咱干活儿,那就对了!”叶县建筑工赵文龙,节后一开工,胸脯拍得咚咚响。前段时间,他拿到乡村振兴建筑工匠技能证书,专业范儿油然而生。

  33岁的赵文龙是叶县马庄乡张庄村人,从事建筑装修行业8年多,虽然凭借过硬的技术赢得不少客户青睐,可有时也会看不懂图纸、不懂操作。“这种状况在农村那些靠手艺吃饭的群体中,其实挺普遍的。”叶县人社局职建股负责人宋军栋说。

  去年底,叶县乡村振兴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班开班,建筑行业专家全方位指导讲授。“接到乡里的通知,我立马报名了。”赵文龙说,培训合格后俺拿到了培训证书,持证上岗心里更有底气,腰板儿也更硬啦!

  千万农民都盼技能精进,可技能培训不是一件容易事。宋军栋的体会是,由于学员文化水平不一,技能培训中部分学员技能提升不明显;未充分考虑参训人员实际需求和市场就业导向,导致训用脱节,难以实现精准培训;同时受制于培训学校的整体实力,培训工种多以家政服务、种植养殖、中式烹饪等培训成本较低的专业为主,无法满足学员培训需求。

  在乡村技能建设中,我省原有的技能种类和培训体系在量和质上都有待提高。

  漯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朱万祥说,目前,全省尚未有开展农业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机构和认定办法,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不具备自主鉴定发证的资格,都是摆在这项工作前的困难。

  “以往农村的技能培训多是面向第二、第三产业,围绕第一产业农业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少,开展农业方面技能培训、技能评价的机构更少,现在到了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他说。

  培训质量咋提升

  技能是影响就业和收入的关键因素,乡村技能关系乡村振兴的高度和广度。乡村技能提质药方怎么开?

  宋军栋的建议是,对县里各行业、企业、乡镇人才情况普查,准确掌握全县人才资源现状及人才资源需求,及时了解紧缺专业分布情况;根据行业用工需求及劳动者意愿,对症下药,选派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把专业技术、实用技术、创业能力等培训送到家门口;完善职业培训全流程监管机制,坚决杜绝赶进度、走过程等应付式培训,促进培训学校教学提档升级。

  叶县是“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被昆山评为全国优秀合作人社基地——全国仅两家。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我们将坚持创新导向,改变以往技能培训一讲了之、针对性不强的现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行‘点对点’对接、‘订单式’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软实力。”

  在“含金量”上,叶县正在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坚持长短结合,全面加强技能培训认证机构建设,完善职业技能鉴定体系,优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布局,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持证率。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漯河市要求在2025年全市完成60万人次的培训和认定发证工作,其中2022年市、县农业部门要完成1.2万人次的持证工作认定。针对遇到的难题,漯河市农业农村局已初步形成关于《加快出台农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办法》的上报文件,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这项工作关系着后面很多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等不得,我们必须积极行动探索。”朱万祥说。

  评价体系需完善

  省委要求,大力推进技能增收,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重要抓手,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打造知名劳务品牌、“豫农技工”品牌。

  技能存在实用与不实用的矛盾,证书存在稀缺与无用的错位。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这些矛盾和错位需要尽快一一化解。

  目前,我省已印发《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完成农业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人数10万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人数2.5万人以上,新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1万人以上,培训人数、持证人数根据实际情况逐年递增。

  在构建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评价体系上,《方案》称,以农业行业职业分类为基础,结合我省农业生产实际和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完善作物栽培种植、畜禽产品养殖繁育、水产养殖、农产品检验、农业经理人等职业工种的评价体系;广泛动员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行业协会等机构积极参与农业职业技能评价,申请评价机构备案,重点面向农业农村劳动者开展技能评价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评价补贴等。

  “我们正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以打造‘五个体系’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五个体系”之一就是着力打造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既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实事,乡村技能的春天已经到来。”这位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