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卫辉市:肥料种子送地头,跟踪帮扶不脱钩

  • 2022年02月17日 1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腊月十四,在绿油油的香菜地里走了个来回,老高的眉眼笑开了。“你看,一拃多长了,年后就能上市!”从一侧掀开白塑料布,嫩绿的菜叶子上挂着露珠,老高开心地对记者说。

  老高叫高根喜,今年58岁,是河南新乡卫辉市顿坊店乡军屯村人。一年前,老高的心里可一点也不见欢喜,春天赶上冰雹,种的芹菜、大葱拦腰折断。到夏天又遇洪水,一人多高的玉米都没能幸免。老高一算损失至少五六万元,人瘦了七八斤。

  老高是2019年才靠种蔬菜摘掉贫困帽的。村干部告诉他,脱贫不脱政策。后来,军屯村包括老高在内的11户脱贫户、28人被纳入重点跟踪、帮扶对象。

  “高叔,别愁,咱们一起想办法。”洪水过后,分包干部第一时间赶来,“眼下要抓紧抢农时,是种豆,还是种菜?”老高横下一条心,决定要种菜。不到一周,市里派来的工作队就清完了村里的垃圾、淤泥,统一翻地深耕。10袋复合肥,白菜、萝卜、香菜等蔬菜种子,全部直送地头。老高不仅拿到8000多元各类补贴款,还省去近3000元抢种费用。

  去年8月初,老高种下9亩多菜。到了收获期,白菜收了5万多斤,香菜、菠菜行情也好,一斤3块多不愁卖,净收入3万多元。霜降过罢,老高马不停蹄,把村东5亩承包地也种上了香菜。老高还喊来几位脱贫户帮忙,收菜、捆菜、装车,一天8小时,工钱60元,现钱结算不过夜。

  眼下,香菜长势正旺。每天,老高都要骑着电动车到地头转上几圈,“一亩地能收千把斤。年后上市,按一斤3元的批发价,5亩地少说也能挣15000元。光这一项,咱就不会再返贫。”

  从地里回到家,老高领着记者进堂屋。墙上最醒目的地方,贴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信息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白卡等。老高说,这几年,政府帮,自己干,日子越过越红火。后来改建新房时,政府还补贴了2万元。老高盘算,今年一开春,就把新房里剩下的活儿干完,刷上漆、铺上地板、置办家具,给儿子做婚房。再承包10亩地,“政策好,咱更有信心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