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开工第一天 探营大项目丨化工巨头的新能源产业“实干过年”

  • 2023年02月17日 16:56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焦作锂电池新能源项目

  化工巨头的新能源产业“实干过年”

 龙佰集团的磷酸铁车间内,工人在反应工段上忙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摄
龙佰集团的磷酸铁车间内,工人在反应工段上忙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摄

  1月27日9时许,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磷酸铁车间反应工段,一张张压滤板有序通过,50岁的吴国海手持工具检查下板情况。这里的磷酸铁产品,是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关键原料。

  “春节期间,公司约200人坚守在岗位上,和平时基本持平。”该公司董事长闫明说。

  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化工巨头龙佰集团的子公司,目前磷酸铁产品已形成年产10万吨产能,除了供应龙佰集团下游新能源材料企业,还与1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目标:重点培育以锂电池为首的新材料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今年1月4日,焦作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加快优势产业树标引领,加速打造中部新能源材料城。以新能源牵引新材料、新材料支撑新能源,构建锂、钠、氢三大主流电池和钒液流、光伏等新兴电池协调发展的“3+N”体系。

  龙佰集团秉承“大化工、低成本”核心理念,2021年跑步进入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十四五”期间将累计投资105亿元,利用钛产业废副产品硫酸亚铁,建设新能源材料产业体系,打造钛锂产业高效融合的典范。

  据了解,龙佰集团先后投建中站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沁阳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等项目,全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竞争能力突出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

  龙佰集团董事长许刚介绍,集团近期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在焦作区域建成“20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石墨负极”的全流程一体化产业项目;到“十四五”末,磷酸铁锂材料建成50万吨全产业链一体化产能,负极要形成20万吨全产业链一体化产能布局。

  “新能源展宏图攻坚克难赢未来,龙佰享誉八方凝心聚力谋发展”,离开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时,大门上的这副春联让记者心中一动:新春孕育新希望,新能源产业正是龙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洛阳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

  “灯塔工厂”施工正酣

 中州时代项目配套工程汉魏大道排涝渠渠道硬化施工。 张林林 摄
中州时代项目配套工程汉魏大道排涝渠渠道硬化施工。 张林林 摄

  1月27日,在洛阳市伊滨区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正快马加鞭同时推进。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李珂介绍,配套设施中的排涝渠干渠在春节前已完成开挖,春节期间坚持项目不停工,目前已完成跨路箱涵施工进度的75%。

  据介绍,作为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建设项目,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按照“灯塔工厂”标准进行建设,首期项目投资140亿元,规划用地1700亩,建设内容包含电芯厂房、模组厂房、极片车间等多个建筑单体,预计3年内建成投产,打造全国有竞争力的1000亿元产值新能源电池基地,并可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相关服务业实现年产值近2000亿元。

  在已上墙的施工图前,记者看到,施工进度具体到每周甚至每天,在一旁的会议室里,工作人员正在讨论施工方案。“等春节假期后完全复工,项目部将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增加更多施工人手,按照节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见效。”李珂说。

  宁德时代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洛阳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各级各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目前正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未来,宁德时代将充分发挥在锂电池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领域的核心优势及可持续创新能力,在河南省打造零碳产业聚集高地。宁德时代还将携手洛阳市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积极引入上下游配套产业,开发新能源发电项目,大力推广换电模式,努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协同构建洛阳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双高地”。

  据介绍,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将有力推动我省加快融入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促进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将直接带动2万人就业,配套产业带动就业超2万人,周边可迅速集聚12万人以上城市人口,必将对周边产业配套、人才引进、物流发展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许昌体育会展中心项目

  “体坛莲花”初露芳容

建设中的许昌体育会展中心。 乔利锋 摄
建设中的许昌体育会展中心。 乔利锋 摄

  巨型塔吊巍然耸立,施工机械高速运转……1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许昌市新元大道与魏武大道交叉口附近的许昌体育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正挥汗奋战、加紧施工,一个造型别致、功能齐全的“体坛莲花”已初露芳容。

  指着银白色莲花形状的钢结构罩棚,许昌体育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贾宁介绍,该项目整体设计遵循“莲·叶共舞”理念,规划建设集竞赛、演出、会展、体育训练、全民健身、奥林匹克交流于一体的城市体育文化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对外开放水平。

  许昌体育会展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506亩,总建筑面积26.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场三馆一中心”,即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健身展览馆和运动管理中心。春节期间,建设者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目前项目一期体育场主体已完工,二期“三馆一中心”正在紧张施工。

  “体育场共分三层,高49.3米,拥有座位32398个。”许昌体育会展中心项目工程师朱彦航说,看台上部罩棚为空间钢桁架结构,外轮廓为圆形,直径达270米,由18个形态相同的单元组成,犹如18朵盛开的莲花,造型别致,构思新颖,寓意莲城许昌美好的未来。

  由于建筑造型独特,如何大跨度高空拼装成为施工难点。“传统的施工方法效率低、耗时长,成型效果差。我们在充分参考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施工技术后,通过反复推演和论证,大胆采用‘地面拼装+单元吊装+高空对接’的方式进行施工。”朱彦航介绍,技术团队因地制宜开展科研攻关,让单跨弧形梁完成时间由32小时压缩至6小时,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进度。

  “许昌体育会展中心采用体育公园的主题设计,建成后将填补许昌市大型比赛场馆的空白,对于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承办国家级体育赛事、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意义重大。”贾宁表示,许昌体育会展中心着眼打造一流的国际化体育场馆,将极大提升许昌的城市形象。(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南阳内乡电厂二期项目

  百万级电力机组“与时间赛跑”

  1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阳市内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这里坐落着豫西南最大的百万级电力机组,保障着千家万户和众多企业的用电需求。

  在已经建成投产的一期(2×1000MW)项目厂区内,壮观的蒸发塔和高大的机房错落有致。紧临一期项目的大片空地上,土方车、挖掘设备正在紧张作业。负责项目运营的南阳中誉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冲告诉记者,这里是二期项目的建设工地。

  “去年底二期项目开工,春节期间我们不停产也不停工。”盛冲说,在成功建设、运营一期项目的基础上,二期项目有望实现高质量加速实施。

  据了解,内乡煤电运一体化二期项目总投资59.1亿元,建成后,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MW,成为我省第一家拥有4台百万机组的大型发电企业。

  作为地处豫南电网末端的重大工程,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首台机组从2020年1月投产以来,就进入“与时间赛跑”的节奏中,机组保持全年连续运行,已累计发电130亿千瓦时,发电总量、发电利用小时数均在全省百万机组电厂中排名首位。

  电力被生产出来后能够瞬息千里,这背后离不开精密细致的调度指挥。在一期项目运行的“大脑”——发电运行控制室内,当天当班值长翟付科正和技术人员通过设备进行科学调度。翟付科说,作为值长,自己春节期间要一直在岗,上岗期间要时刻关注机组运行状况,不断调整设备维护、燃煤输送、电力分配等参数,工作并不比一线岗位轻松。

  翟付科的家在郑州,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和家人团聚了。虽然心中有遗憾,但翟付科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肩上的责任,能够让万户千家充满光明和温暖,就是他们坚守岗位的意义所在。(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通讯员张晓东)

小微企业园_
小微企业园_

  总投资20亿元的巩义小微企业园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 。

  短评

  项目为王又一春

  阖家团圆的春节七天假期里,我省“三个一批”项目的建设工地、工厂车间,和往常一样有序运转,因为工期不等人、订单不等人。“三个一批”项目过年不“打烊”,是河南咬定“项目为王”不放松的生动写照,让我们更有底气和实力全力拼经济、实现“开门红”。

  经济发展离开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都由一个一个具体项目构成。过去的一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河南稳中求进、难中求成,GDP突破6万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恢复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国、位次前移,一个关键因素是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郑州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一期投产在即,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在洛阳开工……全省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不断涌现,扩投资、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的集聚效应持续释放,成为稳大盘的重要支撑。

  产业是生命线,项目是竞争力。今天的项目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产出,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上班第一天,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彰显着经济大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昂扬精气神。吉兔呈祥新一年,“项目为王”又一春。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狠抓项目建设,前进道路上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我们定能不负新华年、开创新局面。(丁新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