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统战担当

  • 2022年07月18日 16:06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者按:“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殷殷嘱托。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需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竞相出彩、浓墨重彩。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统一战线牢记领袖嘱托,发挥独特优势,锚定“两个确保”聚共识、汇合力,围绕“十大战略”建诤言、出实招,助力民生改善扬优势、作贡献,服务大局稳定增团结、促和谐,在新时代铺展了豫同心、齐奋进、共出彩的生动画卷。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即日起刊发“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河南系列报道(原载:中国新闻报),全面展示河南统战工作的成就、亮点及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等成果。以下为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东伟署名文章——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统战担当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东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各领域工作不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进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抓总抓重抓要 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快构建

  河南省委坚决扛稳主体责任,坚持统筹全局抓总、扛牢责任抓重、破解难题抓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省委主要领导扛稳第一责任人责任,带着学、领着干、亲自抓,示范带动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职责定位,充实人员构成,完善组织架构,形成领导小组统领、专项机制支撑、临时专班补充的“1+5+N”组织架构。坚持领导小组议大事、专项机制抓日常、工作专班促落实,下活宗教治理全省一盘棋,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基层统战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全省统战工作形成大格局、取得好成效、站上新台阶。

  落实落细落地 “6726”工作布局逐步形成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实施,以6个注重为牵引,以7个重大专项为抓手,以26个工作子项为重点,形成“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督查督办+绩效考评”的“6726”工作布局。坚持统筹兼顾、做到6个注重: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注重重大专项牵引抓纲带目,注重建立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注重数字赋能提质增效,注重守牢底线防控风险,注重抓实党建提升能力作风。坚持聚焦重点、做实重大专项,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重大部署,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明确深化政治交接做好换届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促进“两个健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升数字治理能力等7个重大工作专项,细化分解为26个子项及相应工作专班,做到重大专项牵引、各项工作高效联动推进。坚持依法办事、讲究策略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统战事务,以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专项实施,每个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领导、目标任务、具体举措、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做到履职尽责、守土有责,做到得力、得当、得法。坚持健全机制、实施全流程管理,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跟踪督促、逾期示警、办结销号,精准开展绩效考评,以结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聚智聚能聚力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推动智慧力量凝聚,做实“直通车”机制,建立健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督查反馈”全链条工作体系,引导党外人士围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着力推动民企纾困解难,联合金融机构、税务部门推出“税务惠企10条”“金融惠企12条”,推动政策落地,帮扶民企渡难关;开发建设“数字民经”平台,提升民营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能力;筹建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深入研究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着力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数字豫统”建设,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为统战工作赋能增效。着力推动开放桥梁搭建,用好香港河南联谊总会、河南海外联谊会两个平台,开展“基金入豫”“科创入豫”活动,带动更多创新要素和优质项目落地河南,推动更多河南产品走向世界。着力推动安全防线筑牢筑实,始终保持敏锐洞察果敢,常态化梳理排查处置各领域风险隐患,以统战领域之稳定为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