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诗人萍子访谈:让我遇见你,在你最困苦的时候

  • 2022年04月24日 11: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萍子 图片由本人提供
萍子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4日电 题:萍子谈杜甫:让我遇见你,在你最困苦的时候

  作者 王宇

  “让我遇见你,在你青春年少的时候,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让我遇见你,在你最困苦的时候,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

  这是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萍子十年前写下的一首诗,题目为《让我遇见你》。今日重读这首诗,她仍是感慨万千:“杜甫的诗因其内心深处的仁爱和慈悲将永远打动人心!”

  “伟大”二字杜甫当之无愧

  2012年,萍子主持了一场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的活动,活动期间,她即兴写下了《让我遇见你》。此后,萍子与杜甫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持续关注杜甫,研究杜甫。

  “如果用两个字形容杜甫的话,那一定就是‘伟大’。”萍子认为,现代教科书对杜甫“现实主义诗人”的评价并不全面,这个概念不能完全概括杜甫,而“伟大”二字杜甫当之无愧。

  据文献记载,杜甫生活在公元712年至770年的唐朝,共留存下来1400多首诗歌,32篇文章,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诗歌兼有。杜甫前半生经历过大唐盛世的繁华,后半生却颠沛流离、困苦不堪。

  谈起杜甫的作品,萍子以《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为例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觉得这两句是亮点中的亮点,最能够体现杜甫那种忧国忧民的情怀。那种仁爱精神,那种忧患意识,这应该是杜甫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中的一大亮点。”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春望》和《春夜喜雨》是萍子最喜欢的两首杜诗。她认为,这两首诗都是非常严谨的五言律诗,连小孩子都可以朗朗上口,让人不觉得它是律诗,读起来也不会让人有任何束缚感,这也充分体现出了杜甫诗歌中那种非常崇高的境界。

  “这两首诗就如同润物细无声一样,一点不露痕迹,给人的感觉非常美!”萍子说。

  中国诗歌的文脉一直没有中断

  虽然杜甫已经去世1252年了,但萍子认为,杜甫实际上一直在深刻地影响着当代诗人和当代作品,杜甫之后中国诗歌的文脉一直没有中断。

  “我很清晰地知道,对于所有诗人,不管是什么流派,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关注,那就是书写现实,关注民生,这应该是诗人的良知所在,也应该是诗人的天职所在。”在谈起诗人的社会担当时,萍子说:“在所有重大社会事件、历史事件和大灾大难面前,诗人永远是站在最前面的,他们都是最先发出声音的,我觉得这也是包括和杜甫一样的那些伟大诗人留给我们非常重要的影响。”

  对于现在诗歌语境能否还能产生类似杜甫那样的诗,萍子认为是可以的。“我们现在身处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无论从精神层面,还是现实层面,应该是可以产生那样的诗歌。”

  恶搞“杜甫很忙”是一种另类的怀念

  前几年网络上关于“杜甫很忙”的恶搞话题热络,对于这种现象,萍子认为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这种恶搞其实并没有恶意。看似恶搞,也许就是年轻人的一种调侃方式,一种宣泄内心郁闷的方式”,萍子认为,“这恰恰说明当今的人们没有忘记杜甫,这是一种另类的怀念。”

  最后,萍子用一句话对杜甫做了总结:“我想说杜甫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他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的诗因其内心深处的仁爱和慈悲将永远打动人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