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王久辛:心系民生是杜甫诗篇的灵魂

  • 2022年04月24日 10:1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王久辛 葛璐璐 摄
王久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4日电 (记者 李贵刚 葛璐璐)在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来临之际,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王久辛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杜甫是中国古代诗人当中最著名诗人之一,代表着中国诗歌和诗人的形象,其关注民生、心系苍生是杜甫诗篇的灵魂。

  “杜甫属于是把民生当做一生情感投入、精神投入,去书写的诗人,他对诗歌艺术掌握目的就是表达他对民生疾苦的一种关注,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一种瑰丽的理想。”王久辛介绍说,杜甫经历了“安史之乱”,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历经“战国乱世”,从这个角度来说,杜甫和屈原都是在动荡和挫折中发出“哀民生之多艰”的声音。

  在王久辛看来,杜甫、屈原在中国文学史上乃至世界文学史上都是最优秀的诗人。此二人虽出身为官宦子弟,却是“上悯国难、下痛民穷”,是忧国忧民的诗人,这也是他们能够称为伟大诗人的根本原因。比如,杜甫大量的诗句都充满了伟大抱负、伟大理想,这才是一个诗人的灵魂。

  从杜甫“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等众多诗句中,可以看到杜甫胸怀天下、心系百姓的情怀。王久辛认为,杜甫这种情怀很值得当下诗人去学习、传承,“杜甫的诗歌对于当今诗人来说,更是一个精神标志,我们当代诗人就应当像杜甫、屈原一样,写出更多关心民生的作品,更要去表达人间最底层人的心灵感受。”

  谈及河南省巩义市即将举办杜甫国际诗歌周,王久辛认为,杜甫国际诗歌周就是在传承杜甫的精神,号召更多的诗人要像杜甫那样自强奋斗,即使不能达到自己的理想,也仍然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也仍然脚踏实地地去生活、去创作,去关心民瘼疾苦,这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在今天这个和平的年代,希望更多的诗人都能够有自己的担当,有自己的理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