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胡荣华:杜甫是唐诗中的“大雁塔”

  • 2022年04月22日 16: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胡荣华 图片由本人提供
胡荣华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2日电(王宇)“杜甫是唐诗中的大雁塔,在人类诗歌史的地位上,足与荷马、但丁并驾齐驱……”

  在“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国际杜甫诗歌周”开幕之际,我国资深传媒文化人、云南省诗词学会理事、诗人胡荣华表示,杜甫是他最敬佩的古人之一。

  胡荣华1987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曾长期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担任过多家报纸杂志社的主要负责人。他擅长写古体诗,对杜甫忧国忧民的人生经历深有感触,并一直作为研究的对象。

  胡荣华认为,能以诗证史、咏史、成史,见证一个伟大王朝盛极而衰,记录一个治乱时代人间万象,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杜甫似乎是迄今唯一的存在。以此观之,杜甫在中国文学史的地位,可与司马迁、曹雪芹三足鼎立;杜甫在人类诗歌史的地位,足与荷马、但丁并驾齐驱。

  杜甫共留存下来了1457首诗歌和32篇文章,在胡荣华眼中,这些“人生日记”就如同今日的新闻特写,“其毕生吟哦皆亲历之事,其呕沥之功罕有其匹,时代风云吞天吐地,家国情结沉郁顿挫,悲悯情怀感人肺腑,个人之喜怒哀乐皆含其内,时代之治乱更替尽在其中。”

  对于杜甫对现代诗歌的影响,胡荣华认为,杜甫为古典汉诗建筑巨匠,其诗艺聚风雅之大成,成格律之标杆。古风如《北征》《兵车行》,纪实如《三吏》《三别》,七律如《咏怀古迹五首》《秋兴八首》,其诗类如金木水火土,铸就了唐诗彝鼎,筑成了大雁浮图。

  在表达对杜甫崇敬之情的同时,胡荣华也恭祝本次诗歌周能圆满成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