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南飞雁:杜甫是力量,杜诗是底气

  • 2022年04月22日 13: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南飞雁 图片由本人提供
                 南飞雁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2日电 (宋云慧)如何评价杜甫?杜甫穿越千年的影响力何在?在“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来临之际,记者约访了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郑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南飞雁。

  “杜甫似乎不是古人,就好像今天还活在我们堆里似的。”借用鲁迅先生的话,南飞雁阐述了杜甫对现当代文学的意义。

  在南飞雁看来,杜甫和其诗作,历经千百年岁月的洗磨,已经穿透了时间的概念,直抵当下,直抵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可以说,杜甫对于写作者、阅读者、文学爱好者,甚至每一个有文学审美诉求的中国人来讲,是阳光和空气一样伟大的力量。”南飞雁直言,在对于中国文学乃至于整个中国国民性格的影响和塑造方面,给予杜甫多高的评价都不过分。

  以河南文学为例,南飞雁认为,河南文学有着厚重多元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而这无疑是杜甫带来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超越了时代和文体,至今仍滋养、塑造和引领着我们熟知的魏巍、李準、姚雪垠、宗璞、柳建伟、周大新、刘震云、李佩甫、李洱、邵丽等现当代河南作家,更是我们年轻一辈写作者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高峰和灯塔。”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如今多元文化生态下,南飞雁认为,“以杜诗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学是我们始终保持文化自信,始终坦然舒展地面对和吸纳世界的、人类的共同优秀文化,最大的底气来源之一。”

  此外,作为作家、编剧,南飞雁表示,把杜甫作为文化品牌来打造的理念和实践已经存在多年,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但是要想持续地擦亮杜甫文化品牌,仅有影视化的做法是不够的。因此他建议更多地去考虑当下读者的审美偏好和阅读场景,有效地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受众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