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赵德润:重温杜甫诗篇很有现实意义

  • 2022年04月22日 13: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赵德润(左)陪同恩师穆青回延安。 王颂 摄
赵德润(左)陪同恩师穆青回延安。 王颂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2日电(记者 李贵刚)在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来临之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韬奋新闻奖获得者、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赵德润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面对疫情等纷繁复杂的形势,重温诗人杜甫诗篇,对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德润认为,中国是一个崇尚诗歌的文明古国,唐代是我国诗歌难以逾越的高峰,著名诗人之多,名篇佳作之多,诗人地位之高,影响之大,也是历朝历代所不能比拟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在这个高峰上被尊为‘诗圣’,这是河南乃至我们中国应该为之骄傲的地方。”

  “杜甫是一个伟大而高尚的诗人,杜甫的诗歌之所以取得那样至高的成就,仍然十分谦和,与底层的百姓息息相关。”赵德润介绍说,杜甫一生共有1500多首诗歌流传下来,心系苍生、胸怀国事是杜甫诗歌主题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在“安史之乱”以后,杜甫先后辗转各地创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名作,均表现了杜甫对人民疾苦的关心,对和平安定生活的渴望。

  “李白比杜甫大10多岁,杜甫对李白的尊敬和惦念,从杜甫的几首诗歌中可以窥见一二。”谈及杜甫和李白,赵德润举例说,一首是《春日忆李白》——“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意思是说李白的诗谁也比不上,包括杜甫自己;一首是《天末怀李白》——“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这里的君子就是说李白;还有一首《饮中八仙歌》——“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从中可见杜甫对李白的尊敬写得十分生动。

  赵德润认为,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和一个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互相尊敬,传为佳话。自古说是文人相轻,诗人一般也比较骄傲,杜甫和李白的友情应该说很值得今天的诗人和知识分子去学习。(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