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西渡:杜甫的境界是“诚”且是“宇宙之诚”

  • 2022年04月22日 13: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西渡 图片由本人提供
                 西渡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2日电 题:西渡:杜甫的境界是“诚”且是“宇宙之诚”

  作者 王宇

  杜甫的“诚”是一种“宇宙之诚”,是一种超越了人的利害,而浑同物我、同一天人的“诚”。作为我国著名诗人、诗歌批评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西渡对杜甫有着特殊的认知。近日,在“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开幕之际,西渡接受了本网采访,针对杜甫的伟大形象进行了深入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网河南:作为诗人、学者,您认为杜甫对中国现代诗人、诗歌有哪些影响?现代诗歌语境能否产生类似杜甫的诗?

  西渡:在我看来,杜甫可能是对新诗影响最大的古典诗人,几乎每一代新诗人都能从杜甫身上发现他们的诗人原型。战乱年代的诗人从杜甫身上发现苦难、忧国、阶级和责任,和平年代的诗人从杜甫身上发现自然、日常、情谊和幸福……

  可以说,我们所面临的人生和存在的问题、诗学的问题,都可以在杜甫那里找到某种预先给出的启示。一代代诗人一直在重写杜甫,但都无法穷尽杜甫的所有面相。有人说,莎士比亚是自然本身,在我看来,杜甫比莎士比亚更“自然”,也更无法穷尽。

  中新网河南:杜甫的文化遗产亮点是什么?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缅怀这位诗人,有何现实意义?

  西渡:如果用一个字概括,就是:诚。《易传》说,“修辞立其诚”,这是一种人的“诚”。杜甫的“诚”则是一种“宇宙之诚”,是一种超越了人的利害,而浑同物我、同一天人的“诚”。这个“诚”既包括人的诚,也包括动物的诚、植物的诚和无生命之物的诚。

  它有几个方面的意思:第一是对己之诚,诚实地面对自己;第二是对人之诚,对人如对己;第三是对物之诚,对物如对人;第四是对人如对物,以物的态度对人,这是“诚”的最高境界。这种境界在一些大诗人都有所体现,但在杜甫身上体现得最为完满、最为全面,其诗歌的表现又最为丰富。

  中新网河南:以杜诗为代表的中国古诗在全球化的今天有何特殊意义?

  西渡:中国古典诗歌能够贡献于世界、而为西方传统所缺乏的,就是那种以物的态度对人、对宇宙的“诚”。西方式的理性是对物的征服、利用,造成了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对立。

  我想,杜甫这样的诗人是把自己变成物,变成宇宙的分子,自我消失于物,消失于宇宙,同时也就在自身包容了万物,拥有了宇宙。这不但对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意义重大,也对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意义重大,同时也对每个个体此生的幸福意义重大。

  中新网河南:美国汉学家宇文所安将杜甫与但丁和莎士比亚相提并论,他们有哪些共通之处?

  西渡:在我看来,杜甫是比但丁、莎士比亚更伟大的诗人。诗人之伟大,就在于他们能够在自己身上体现出世界。杜甫的世界比但丁、莎士比亚更广大,更无限。莎士比亚、但丁主要关注的是人的世界,杜甫的世界则无所不包,既包括人的世界,也包括物的世界。杜甫对这两个世界的表现又是那么丰富、完全、细致。再细小的事物,经过杜甫的点化,就成了宇宙的表现。既无所不包,又体物入微,这就是杜甫。如果说但丁、莎士比亚是诗人的顶峰,杜甫却是一切诗人的地基。

  中新网河南:您最喜欢杜甫的哪首诗?只用一句话,您如何评价杜甫?

  西渡:有一种肤浅的说法,再伟大的诗人一生顶多也就能写一二十首好诗。这种说法也许适合于二三流的诗人,决不适用于大诗人,尤其不适用杜甫这样的伟大诗人。二三流的诗人“写”诗,伟大的诗人不“写”诗,他把自我、宇宙统一于诗中。伟大诗人的人格精神、宇宙精神浸透于他的每一首诗,甚至他的少年习作中。就是说,大诗人的每一首诗都是其完整人格的一个完全体现,也是宇宙精神的完全体现。

  对我来说,杜甫的每一首诗都是宝贵的,我并不想在它们之间妄分轩轾。一句话,杜甫是一切诗人的地基。我们不需要仰望杜甫,而需要把他纳入我们的内部,成为自身的一部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