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卷羽鹈鹕再现郑州黄河湿地

  • 2022年03月30日 15:59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通讯员 武蓓文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本报讯 春天到来,鸟语花香。随着天气转暖,郑州黄河湿地也迎来大批迁徙候鸟,其中还有一些陌生的面孔。

  印象中的鹈鹕,都是在动画片或纪录片中,在河南很难见到。但是,就有鹈鹕在郑州“歇脚”了。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在开展例行日常监测巡护过程中,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为何称之为“稀客”,是因为继2008年保护区首次监测到卷羽鹈鹕,时隔十四年,这才是第二次监测到它的身影。

  3月22日,阴天微风,保护区监测人员在监测点,通过单筒望远镜观测、记录当天的鸟种与数量。当镜头转到最远处,突然一只白色大鸟出现在镜头中。

  是天鹅吗?但体型大了些。通过仔细辨认,是卷羽鹈鹕。望远镜中,卷羽鹈鹕嘴巴宽大,下颌上有一个淡黄色的大型皮囊,据说觅食时以囊袋捞入大量水,滤去水后吞食其中的鱼。它的身子比较肥大,动作不紧不慢,笨笨的。

  根据了解,卷羽鹈鹕是大型涉禽,全长约180厘米,体羽灰白,嘴宽大,下颌上有橘黄或黄色大型皮囊,飞羽为黑色,头上冠羽呈卷曲状。卷羽鹈鹕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IUCN3.1)物种,近年来因为失去栖息地及人为捕猎而大量减少,目前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近年来,随着郑州市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现已成为大鸨、黑鹳、灰鹤、小天鹅等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越冬地,目前保护区记录在册的鸟类已达27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1种。

    原标题:时隔14年卷羽鹈鹕再现郑州黄河湿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