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 正文 >

杞县:科技助力蔬菜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 2022年03月12日 08:56
  • 来源:映象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映象网讯(大象新闻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陈培雷)为充分发挥好签约杞县的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示范引领、高层次人才技术推广、农业成果转化资源优势,在当前设施蔬菜大棚科学种管的关键时期,以服务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需求为抓手,送技到户,农艺措施到“园”,助力乡村振兴。3月9日,杞县科技特派员联络员宋庆凯邀请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服务团负责人赵新彬等一行5人深入平城乡,为平城乡立农人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川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在当前设施大棚蔬菜种管遇到的难题把脉问诊,对症授“技”,科技助力蔬菜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服务团一行首先来到立农人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50余座塑料大棚园区内,同合作社负责人梁迎军进行现场交谈,对当前科学种管要点进行详尽解难释疑。据悉,立农人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承包孙寨村集体土地100多亩,为达到一年四季有收益,负责人探索农作物轮替种植,除主栽品种蜜瓜之外,园区大棚内作物有芹菜、羊肚菌等。

  服务团一行逐棚察看蔬菜长势,分门别类进行技术指导,并对基地绿色瓜菜统筹轮作、提高大棚复种指数提出生产建设性意见。

  在蜜瓜大棚,服务团一行对蜜瓜棚区增设灌溉、加温等设施的做法表示肯定。对当前管理技术要点,进行指导:统筹好水肥。进入花期前,做好水肥管理,要严格控制土壤水分,防止幼苗旺长;适时调温。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掌握通风口的闭合,根据土壤墒情进行中耕、覆膜、掏苗;生长期注重管理。整枝打杈、水肥管理等关键时期管理务必保障到位。

  在芹菜棚,重点交代需勤通风,保持棚内适宜的温湿度,白天温度控制在15-20℃,夜温控制在10-15℃,不要大水漫灌,减低芹菜叶枯病等病害的发生概率。

  在羊肚菌棚,根据出菇期管理技术要领,指出羊肚菌子实体可在10-22℃生长,最适温度在12-18℃,在子实体长出后,要特别注意控制好温度和光线,保持好土壤和空气的湿度,防止羊肚菌干尖,影响商品价值。

  随后服务团一行来到立农合作社办公室,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如何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化,生产经营绿色标准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行交流和建言献策。从园区的生产管理销售模式、科技示范引领带动、园区核心竞争力创建、绿色标准化栽培生产技术规程及品牌化打造、电商融合等方面一一献言献策,并对栽培模式“蜜瓜—辣椒(茄果类)—笋”周年高效栽培模式提出建议,受到合作社负责人的认可和赞许,表示一定按照要求,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高效产业化之路。

  然后,服务团一行又来到蒋寨村大川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对30余座大棚进行实地察看和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人王清山参加。在刚播种的豆角大棚,同合作社负责人现场指出豆角栽培密度不宜过大,以免出苗后幼苗拥挤,出苗后到出角前,应控水控肥、促根叶生长和花芽分化,在秧苗出土后应进行通风、降低棚内湿度,防止秧苗徒长。而后根据合作社建成园区实际情况和负责人的迫切需求,对园区长期发展规划、工人使用及技术员的培养、绿色生产、品牌创建等示范基地建设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对园区茬口安排及周年高效种植模式进行了殷切叮嘱。

  通过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服务团来杞开展的科技服务活动,依据服务团队多措并举发展设施农业园区产业化现代理念,拓展园区瞻长远、普农技、融电商,推进杞县全面护航蔬菜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浓厚社会氛围,助力“三农”可持续高效发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