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泥坑博士”返乡种藕 泥地里种出“金疙瘩”

  • 2022年03月12日 07:59
  • 来源:顶端新闻
  • 责任编辑:邓小强

  顶端新闻记者 徐玉涛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岗位,扎根土地,成为“农人”。他们投身科研,服务“三农”,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还带动村民富裕起来。

  在漯河舞阳北舞渡镇杜庄村,吕伟增就是如此,博士毕业的他,扎根农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变革性地改种莲藕,带动周边村子莲藕种植产业发展。

  泥地里长出了“金疙瘩”

  1988年出生的吕伟增,本、硕、博均在河南省农业大学就读。2012年,吕伟增本科毕业后,有想法、敢挑战的他,和几个大学同学在自己的老家——漯河舞阳北舞渡镇的村子,尝试种植莲藕。

  地处华北平原,怎么能种植以沼泽地赖以为生的莲藕呢?据了解,舞阳县境内的沙河与澧河之间,是一片自然洼地。特殊的地理环境,让洼地附近的村子不同于其他地方,历史上也是种植小麦、玉米,但收成不太好,“十年九年涝,庄稼收成差”是当地真实的写照。

  为了改变当地的农业现状,吕伟增和伙伴最后敲定了在泥河洼上种莲藕的方案。他先从自己做起,用亲戚家的3亩地开始了莲藕种植的尝试。

  理论知识代替不了实践经验,起初,他们的莲藕生长态势并不好,经过向教授专家请教和反复实践研究,第二年,他们的3亩试验田,收入达3万多元。“如果种植传统的小麦和玉米,按照一年两熟,一亩地利润也就2000多元,莲藕的话一亩地的利润能达6000多元。”吕伟增介绍。

  泥洼地里长出了“金疙瘩”,乡亲们看到后,纷纷改种莲藕,2015年,方圆村莲藕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亩。

  用知识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创业的过程中,并非都是一帆风顺。因为藕生长、治理的周期比较长,当初一起合作的小伙伴纷纷离开,团队只剩吕伟增一人,“我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农业科学家,虽然艰苦,但我有实现梦想的决心。”

  莲藕种植时间长,容易产生连作障碍,藕病就很难控制。腐败病、莲藕食根金花虫等虫害和病害,以及莲藕田的杂草、浮萍问题都是困扰当地莲藕产业发展的障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吕伟增结合多年的生产经验和理论知识,潜心研究,解决了很多技术性问题,并印刷成技术手册免费分享给种植户。

  吕伟增为了帮助更多的种藕人,专门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吕博士种莲藕”,发布科普知识、技术难题、市场行情等内容。

  藕是种起来了,销向哪里呢?在吕伟增的带领下,村子开始通过网络宣传拓展销售渠道,吸引固定合作客户,把产品销出去。给村民做培训时,他每次到了藕田都是直接脱鞋下水,查看莲藕的生长状况,大家就直接叫他“泥坑博士”。

  如何能够推动莲藕深加工,让它们的附加值提升,也关乎当地产业升级。2016年左右,吕伟增与浙江的企业合作,开始生产藕粉。同时他还积极寻求其他路径,不断扩宽完善藕的用途,助力莲藕深加工业越走越远。2017年他又创办公司,用自己的知识,为多家农业企业和规模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

  乡村振兴离不开技术人才

  2021年,“泥坑博士”吕伟增毕业了,河南农业大学多次请他留校任教,但他早就认定自己的信念——脚踩土地,继续回老家做“挖藕人”。

  对于未来,吕伟增有着自己的考虑,今年将对藕田进行调整,把藕田三分之二的面积,用作种植观赏莲。

  据他介绍,观赏莲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莲野生种质的完整,而莲从上自下每一个“器官”都是中药,目前培育的新品种的荷叶准备用于生物医药。“通过观赏莲,我们可以把荷叶碱含量培育到6000毫克每千克的水平,比单纯依靠种、卖第一产业模式,高出几个层次。同时,观赏莲对于乡村旅游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于乡村振兴,吕伟增呼吁更多的高知识分子投入“三农”领域建设:“现在的农村并不缺年轻人,而是缺有技术、懂管理、有思想的年轻人。希望更多的技术人才,能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