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助推文旅融合 鲁山40余棵古树有“话”说

  • 2024年03月05日 11: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5日电   鲁山古树有“话”说。为大力宣传乡土文化,2023年鲁山县政协牵头成立《树说鲁山》(暂定名)新书拟编纂委员会。经过几个月来的走访调研,共收集到鲁山县境内现存100年以上、有代表性的古树40余棵。这些古树分布在鲁山县26个乡镇办事处,其中西部山区乡镇数量占了大多数。

古树逢春又开花。
古树逢春又开花。

  此次收集的古树以圆柏、皂角、国槐、黄连木、乌桕、白皮松、青檀、柿树、栓皮栎为主,除了当地人熟知的四棵树乡文殊寺内树龄高达2800年之久的银杏、团城乡花园沟村1000年树龄的辛夷树外,还有下汤镇松垛沟村500年树龄的白皮松、背孜乡井河口村800年树龄的栓皮栎等平时不为人所知的深山古木。据初步了解,40余棵古树每一棵都有其独特的故事流传,涵盖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重大历史事件等。

  鲁山县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岳绍辉介绍,此次为古树拍照留存并“立传”要求的体裁广泛,可以是散文、诗歌、照片、短视频、书法、绘画、非遗作品等,创作以个人为主,也可以联合创作。目前大部分古树已经认领到人。

鲁山古树成一景。
鲁山古树成一景。

  待近期40余棵古树认领创作工作结束后,鲁山县政协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有关创作人员和编辑人员的调研、采风、座谈、交流、编审、校对等工作,最后集结成书。

  “《树说鲁山》成书后,我们将会把它作为鲁山县乡土文化的一张名片大力推介,除了让更多的鲁山人记住历史、留住乡愁,也将让外地游客体验到鲁山县的独特乡土文化,进一步助推我县的文旅融合发展。”岳绍辉说。(乔新强/文 郭东伟/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