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民革老党员的别样初心:耄耋之年投身乡村盼振兴

  • 2022年09月22日 11: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民革老党员的别样初心:耄耋之年投身乡村盼振兴

郭大应(右一)与袁河村村干部商量村中事宜。韩章云 摄
郭大应(右一)与袁河村村干部商量村中事宜。韩章云 摄

  中新网新乡9月22日电题:民革老党员的别样初心:耄耋之年依然为乡村振兴奔走

  记者 韩章云

  记者刚走进袁河村村委大院,就听到屋子里传来“争吵”声。“污水窖井还得建,这样生活污水可以通过窖井过滤排掉,解决生活污水肆意横流的问题。”说话人是郭大应老人。一些村民对污水窖井工程有抵触情绪,白发苍苍的他正在用一口川味儿普通话耐心解释工程的好处。

  郭大应今年79岁,退休前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位于河南新乡)的高级实验师,也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民革老党员。作为一位资深农业科技人员,郭大应大半辈子都在和农村、农田打交道,即使是退休后,在别人眼中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他依然在为乡村振兴奔走。

  2021年5月,郭大应主动申请来到河南省延津县榆林乡袁河村,做了村里的“乡村振兴顾问”。一年多来,他不领一分钱报酬,还倒贴近2万元退休金,和村干部们一起,帮助这个坐落于黄河滩区的小村庄“蜕变成蝶”。

 闲暇之余,郭大应坚持看书学习。韩章云 摄
闲暇之余,郭大应坚持看书学习。韩章云 摄

  尽管已近耄耋之年,但郭大应身体康健、思维清晰,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解决村里生活污水横流问题。

  经过调研、试验,郭大应最终为村里确定了建设污水窖井的方案。为此,他主动捐资8000元帮村里买挖掘机和辅助物资。如今,袁河村60%的村户家都有了污水窖井,村里污水横流的问题得到显著改善。

  但作为一个外来人,仅仅抱着一颗赤诚之心想要在村里开展工作,困难多如牛毛。“远看像要饭的,一开口像搞诈骗的。”说起村民对自己的最初印象,郭大应自己也乐得哈哈大笑。但他也有应对“法宝”:“我先是像搞传销那样和村两委一起把村民聚集起来,在村里开展各种主题活动。”

  一到节假日,郭大应就在村里张罗活动,文艺演出、读书会、趣味运动会……他还自掏腰包买肥皂、毛巾、书本文具等作为奖品。如此一来,村民们参与热情高涨,也听懂了他为袁河村做的乡村振兴规划。此外,他还积极为乡村小学、防汛救灾、大病患儿捐款,村民们渐渐理解了这个老人是真心帮村里谋发展的。

郭大应(右一)与袁河村村干部一起在村中走访。韩章云 摄
郭大应(右一)与袁河村村干部一起在村中走访。韩章云 摄

  对村里花钱大方,对自己郭大应却抠门到极致。

  村委大院对面一个农家院就是郭大应的住处。卧室里只有一张单人床、一张堆满书报的书桌、一个放在角落里的行李箱。一日三餐,老人只用一个电饭煲、一个保温桶就能做好。院子里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载着郭大应捡来的废旧沙发垫,“这个留着,以后搞体育活动能保护一下。”摸着这个垫子,郭大应视若珍宝。

  对袁河村村支部书记潘家芹帮忙租的这个住处,郭大应满意得很,从来不提任何要求。平日出门,他朴素的衣着外经常挎着一个洗旧的帆布包,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

  老人简朴的生活让潘家芹感动不已。“郭老师是一心为了村里的发展,他自己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省下的钱几乎都拿来捐了。”

  为何退休后还一头扎在农村?老人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国家培养了我,我想让农村更美更富、农民收入更高。”

  郭大应出生于四川省蓬溪县天福镇安家沟村一个家境贫苦的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10人。儿时的记忆中,他家没有房子,靠租房租地耕种勉强糊口。但郭大应自小聪敏勤学,一路凭借学校、老师的资助,于1962年考入西南农学院土壤农业专业,依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

  “没有国家的资助,我的家庭根本不可能供我上大学。”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郭大应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搞了一辈子科研。退休后,他拒绝女儿接他去武汉生活,向单位主动请缨,先是到新乡市封丘县韩堂村开展扶贫调研,2021年又到延津县袁河村助力乡村振兴。

  退休近十九年来,郭大应老人先后在七个村庄居住超过一个星期,两个村庄居住超过一年时间,每到一处村庄,他都当做自己的家乡一样为其发展出谋划策。

  “我能安心在农村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女儿非常支持我,老伴儿生前和我一起住在农村,捐退休金扶危济困她比我还热心。”郭大应说,自己没有后顾之忧,只想在有生之年为农村做更多事儿。

  郭大应的到来让袁河村发生了明显变化,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意识提高,村“两委”班子也更加团结,村级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村民们也早已接纳了这个说着四川味儿普通话的老人,隔三差五就会邀请他到家中吃饭,种的蔬菜水果也不间断地往他的住处送,村里的孩子们见到他打老远就叫“爷爷好!”。郭大应说,他已经和袁河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感受到其乐融融的幸福感。

  谈及未来,郭大应说,他会在袁河村继续探索农村垃圾处理、道路建设、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努力让自己发挥出更大价值。”(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