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临颍助力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 2021年01月26日 15:54
  • 来源:漯河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近年来,临颍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把壮大民营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保姆式”提供涉企服务、“一企一策”提供要素保障、“最多跑一次”提供政务保障等方面,给予民营经济大力支持,推动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该县贡献了98%的企业数量、85%的税收、90%的技术创新成果、95%的就业岗位,成为推动临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该县已构建了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产业集聚区、装备制造暨现代物流园区“一体两翼”43平方公里产业发展载体,吸引200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入驻,带动形成了休闲食品、现代家居、绿色装配式建筑、精密制造4个主导产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前三季度,该县民营企业注册数达1195家,占企业注册总数的93.8%;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1.2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0%;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4.8%。 

      近年来,临颍县打造阵地、建强队伍,多措并举夯实非公党建基础,抓组建、促进全面覆盖,抓队伍、促进素质提升,抓规范、促进高效运转,抓载体、促进作用发挥,抓机制、激发工作活力,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准确把握中央、省、市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清形势、坚定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民营经济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民营企业综合服务体系是否完善。临颍县以建好用好“1+10+N”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着力构建民营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所谓“1”,就是创办“一联四帮”综合服务园区,将政企桥梁、企业之家、教育培训融为一体,实现全县所有市场主体和商(协)会服务全覆盖;所谓“10”,就是以“四好五型”商会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依托食品工业协会、物流协会、机械工业协会、肉制品协会等10家商(协)会组织,力争用两年时间,打造10个集党建、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和谐型、法治型综合服务基地;所谓“N”,就是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试点,着重在企业党建、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发力,打造N个综合服务站点,力争两年内实现规上企业站点全覆盖。

      临颍县坚持外引内育,不断提高全县民营企业总量、提升民营企业质量。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严把产业关联度、亩均税收、投资强度三个关口,重点选定年产值10亿元以上,高成长、高科技、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进行集中攻坚、重点突破。2020年,新签约超亿元项目51个,总投资额达200.4亿元,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行业百强企业10个,保持了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同时,积极实施“三大改造”,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实力。

      据悉,临颍县还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按照“围墙内的事政府帮办、围墙外的事政府代办”的原则,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产业集聚区设立“企业代理服务中心”,在重点企业挂牌成立“乡镇代理服务站”,对项目手续实行全程代办、联审联批、容缺办理、限时办结,打造企业“十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一个电话全办好”,致力打造效率高、服务好、环境优的“临颍品牌”。持续开展“政策进企业”宣讲活动,清单式精准解读各类惠企政策,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地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贷款18.7亿元,延期偿还贷款126户1.4亿元,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韩静 李明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