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及时发现和就医可延缓病情发展

  • 2022年09月21日 11:1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今天(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由于这类疾病常见于老年人,不少人将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画等号。

  人变“糊涂”可能不是老了而是病了

  人们常认为,随着衰老,老年人会慢慢变糊涂,即使有时老人的认知障碍已经很严重了,家人也会坚持认为这不是疾病,无需就医。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这种“糊涂”才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选择去就医呢?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高晶:过去记忆很好,现在什么事出门就忘,过去什么事都愿意侃侃而谈,现在异常沉默,什么都不爱说,只要你家里人觉得这个人变了,可以是行为变了,可以是情绪变了,可以是性格人格变了,可以是记忆认知变了,那要及时去医院看病。在我们医生眼里,这些病人出现了这种质的变化,他是病了,不是老了。

  认知功能障碍并不会突然全部出现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只是部分丧失。很多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甚至仍然能够完成一些复杂操作,但家属不应忽视患者丧失的认知功能,凭保留的部分判断病情。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高晶:认知功能就像我们的五个手指头一样,有不同的分类,我们有记忆的功能,有执行功能,有视空间功能,有语言功能,很多病人他只是损伤了一个或两个功能,其他保持得很好。虽然这个病人诊断痴呆了,但是剩下这些还能做很多事。

  及时发现和就医可延缓病情发展

  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几种痴呆,它们所导致的认知功能退化都是不可逆的,临床也无法治愈这类疾病。不过,及时发现病情和及时就医,对延缓病情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高晶:治疗除了用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家属的照料指导,家属的照料比用药更重要。我们有认知功能的梯度递进评价系统,看这个病人哪个认知域丢掉了,回不来了,然后哪个认知域是保留的,然后家属知道怎么样扬长避短。

  除了临床上的干预,在日常生活方式上,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痴呆的发生和进展。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高晶:我们公认的第一个是生活内容丰富,生活环境丰富,然后多用脑,多学习,这是我们特别提倡的。饮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特别推荐每周有两到三次甚至更多的鱼虾、深海鱼这样的饮食,然后多吃蔬菜水果。还有就是多运动,有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个运动和不运动,对痴呆的发生和加重都是有影响的。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