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中国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每年3000余名听障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 2021年03月03日 13:57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3月3日,第22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3月2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我省不断加大听障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全省现有注册的省市县听力语言康复机构76家,每年承担3000余名听障儿童的康复。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当天上午,省残联综合服务中心听力语言康复科活动室内,在老师的带领下,正接受康复训练的成成等听障儿童唱歌跳舞,一片欢声笑语。

      5岁的成成在一岁半时发高烧,导致双耳听不见,在省残联救助项目的帮助下,装上了人工耳蜗,接受了3年的康复训练。“孩子能听见声音后,拥有了完整世界,也像变了一个人。”成成妈妈欣慰地说,“以前孩子脾气暴躁,经常打人。现在不仅帮我做家务,还学会了照顾妹妹。”

      据统计,全省每年新增听障儿童2000多例,目前全省共有0~14周岁听障儿童4万多名。“0~6岁是听力语言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的最佳时期,越早发现、干预和康复,越能更好地回归社会。”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听力语言康复科负责人劳成蕾介绍,听障儿童经过1年到1年半的康复训练,可以到正常幼儿园跟班学习。

      为了让听障儿童得到及时有效康复,2017年起,我省启动实施0~14周岁困难家庭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工程,并将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术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建立起“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康复一例”的长效机制。全省困难家庭的听障儿童不仅可以免费安装人工耳蜗,还能享受免费的1年术后康复训练。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有5000多名听障儿童得到有效康复,入普小普幼率达76%以上。其中,数以百计的优秀听障儿童更是在成功康复和继续教育后,通过家庭和自身的努力,考上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实现了人生命运的改变。(卢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