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武警车辆修理技师让“废品”焕新生 先后立功10余次
  • 2021年03月24日 1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在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有这样一名战士,他从军27年,是官兵眼中名副其实的“兵王”;26年时间里,他只干了修车这一件事,凭借精益求精的高超技艺,让不少“废品”焕新生,先后立功10余次。

      【解说】近日,在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运输修理中队,一场模拟实战背景下的车辆维修演练正在进行,大家不敢有丝毫大意。因为这些问题都是一级军士长郭秦生专门设计的,汽车修理兵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找准问题原因并排除故障。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修理技师 郭秦生

      像这样的维修演练我们每过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一方面想通过这种演练,提高大家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这种不打招呼的方式,提高大家的战备意识。

      【解说】当修理工26年,郭秦生已成为支队汽车维修领域的技术“大拿”。然而刚入行时,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每一步都不容易。为了把成千上万的零部件认准认全,把复杂的结构原理弄明白,他一边跟着师傅车前车后跑,一边见缝插针地“啃”教材。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修理技师 郭秦生

      20多年前那时候车还比较少,维修人员也少,很多问题都要靠地方人员来修,费用很高还耽误时间。后来我们对一些部件自己进行反复拆装,一点一点摸索,慢慢就喜欢上这一行。

      【解说】在支队车辆维修间的架子上,分门别类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汽车零部件,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郭秦生在平时维修过程中“攒”下来的“废品”。在他看来,很多废品经过拆拼修复,都可以焕发新生。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修理技师 郭秦生

      收纳箱这里面一部分配件都是我们从报废车上拆下来的,别看东西小,但是关键时候能发挥大作用。我们修车坚持一个多修少换的原则,能修好的尽量不换新配件,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还能减少浪费。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后保股助理员 张金杰

      在维修岗位上,郭班长没有让支队多花过一分冤枉钱。在很多紧急关头,他修修补补省下的零配件,起到了很关键的一些作用。

      【解说】27年光阴,郭秦生见证了部队车辆的一次次更新换代。某轮式装甲车列装后,操作和维修保养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为了让装备尽快发挥出最大作战效能,郭秦生带着驾驶员和维修班,以最短时间吃透了装备性能,总结出一系列操作和维修要领,确保了训练任务的高效展开。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修理技师 郭秦生

      现在,越来越多具备特种作战功能的车辆列装部队,我们的工作也不能只是简单修修补补,而要更多的领会新知识新技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出装备的战斗潜能,助力打赢制胜。

      【解说】这些年,郭秦生参加近百次大项任务,累计维修车辆两万余台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前不久,他又被武警河南总队评为优秀士官,并登台作了事迹报告。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修理技师 郭秦生

      维修岗位虽小,但我将牢记党员的职责、战士的使命,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做强军战车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李超庆 何志浩 杜波讯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