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新春纪事】传统木版年画融入防疫元素
  • 2021年02月07日 1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传统木版年画融入防疫元素

      【解说】2月4日,适逢中国北方传统节日小年。当晚数十位学生在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任涛带领下,开启共画年画活动。“健康码、测温器”等防疫元素登上传统年画,寓意趋吉避疫。

      【解说】活动现场,学生们间隔而坐,有的在画《吉星高照灶君府》,有的在画含有防疫元素的木版年画,还有多人成组共同绘制《鼎盛福牛》新年画,但最后他们都依次体验了一把传统木版年画的印制。

      【同期】学生周嘉琪

      我画的主要是提醒每天要日常消杀病毒,准时量体温,可以准备一个医药包,如果受伤了可以用它里面的东西治理。因为病毒怕高温,所以我专门在这里画成红色的,我准备放到家门口可以辟邪。

      【同期】学生李清畅

      这张年画里面画的都有,麦子表示五谷丰登,然后茂密的树,还有鲤鱼。还有鲤鱼鲤鱼我们(寓意表示)年年有余,这里还有一些吉祥的鸟,还有倒立的福字表示(福到),这头牛表示牛年快乐,万事如意。

      【解说】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天的小年又称“祭灶”,是一项在中国民间流传极广的传统习俗。传说“灶王”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祭拜灶王也是中国百姓对“衣食有余”梦想追求的反映。

      【解说】据《东京梦华录》记载,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贴子,真实地反映了北宋时期,开封木版年画印制和销售的盛况。

      【解说】任涛的父亲任鹤林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任涛不仅传承此项技艺,同时还是一名美术教师。今年,在传统木版年画的基础上,任涛创作了“防疫年画”。画中人物戴上口罩,画中武器换成“健康码、测温器、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使传统年画焕发新生机。

      【同期】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郑州51中美术教师任涛

      如何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既有继承传统的一面,也有创新的一面。传统年画当中,无论是一千多年前的宋代,还是到了我们现代,那么过年都是对于美好生活的一个愿望,尽管时空转换,但是这种美好的愿望是亘古不变的。今年疫情(防控)情况下,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防疫门神。既有传统的文化元素,我们以开封木版年画的杨滚、赵匡胤为原型,同时又融入了抗疫的主题。既不失春节欢快热烈的气氛,同时让大家要注意防疫,能够度过一个安康祥和的牛年。

      李超庆 阚力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