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走中原 看三秋丨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更上一层楼

  • 2022年09月23日 09:4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走中原 看三秋丨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在河南省引发热烈反响 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更上一层楼

  本报讯 (记者 刘晓阳)最是一年“丰”景好。9月22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深深的牵挂,满满的问候,让我省广大农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农业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要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中去,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甜甜的,香香的!”9月22日,长葛市石象镇种粮大户步松亚在田间抠下几粒玉米放进嘴里,边嚼边说,“看这长势,玉米亩产上1100斤,没问题。”再剥开一个大豆荚,只见籽粒饱满圆润,“大豆产量也差不了。”

  “一季麦子、一季玉米大豆间作,今年下大力气啦,粒粒皆辛苦啊!”步松亚坦言,去年麦播推迟,今年夏播又遇高温,病虫害严重,加之疫情反弹,种地难题接连不断。但是,政策支持、科技助力、种粮补贴……关键时刻的“组合拳”让步松亚吃下定心丸,算夏收账,每亩小麦增产200斤。“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关怀,粮食产量的稳步提升,让我们种地越种越有劲。”步松亚说。

  “再过一周,俺的100亩玉米就要收获。”西华县黄桥乡种粮大户陈厂对丰收充满期待。前不久,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陈厂种植的玉米新品种“郑单819”百亩示范方进行实地测产,亩产850.63公斤。

  今年夏播至苗期,我省多地遭遇高温干旱,花期碰上严重高温热害,中期又遇病害,全省各级专家、农技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助力秋粮丰产丰收。

  “‘郑单819’兼具耐高温基因和有限花序基因,一方面,抗高温干旱能力强,结实性好;另一方面,有限花序基因确保任何气候条件下果穗都不会秃尖,从而实现稳产。”省农科院粮作所副研究员鲁晓民说,“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让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要坚定育种方向,选育出更多更好适应本土气候特点的耐高温品种。”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牵挂,走进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与邹新曾一家三代围坐在一起聊家常、谈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一直温暖着邹新曾一家,也鼓舞着一家人努力创造更加甜美的生活。这一年,农家乐、公益岗、电商直播、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通过党的好政策、产业扶持以及全家人的不懈努力,邹新曾一家的收入有十一二万元。

  “总书记对农民的挂念,让俺心里很感动。请总书记放心,俺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有盼头啦!”邹新曾说。

  一年多来,邹庄村变化也越来越大。淅川县对邹庄和周边3个村实施“大邹庄”乡村振兴项目,大伙儿抱团发展,成立了旅游、劳务两个专业公司,扩建京都果园,注册成立藤编企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生活更上一层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