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浚县卫河抢险决战夜:灯火通明战激流
  • 2021年07月26日 1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鹤壁7月26日电 题:河南浚县卫河抢险决战夜:灯火通明战激流

      中新社记者 张芹

      “封堵成功!”当推土机驾驶员熊军伟拉下操纵杆,将最后一车石料推入河中,被洪水“撕裂”4天的卫河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于26日凌晨2时27分完成合龙,现场灯火通明,欢呼声一片。

      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熊军伟几乎是跳跃着冲出推土机驾驶室,奔向刚刚合龙的堤坝。3天前,他所在的中国安能150多名救援人员加入决口抢险。首次执行堤坝截流任务的熊军伟万万没有想到,此次封堵作业如此艰难。

      连日来,暴雨、上游水库泄洪等原因导致流经当地的卫河水位暴涨。22日晚深夜,昔日平静的河流犹如猛兽冲破大堤,汹涌的洪水裹挟着泥土涌入周边农田、村舍。在中国安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增援力量抵达现场前,当地围堵决口的工作已经展开。

      村民曾将装粮食的袋子填满泥沙投入河中,一车车的石料倾倒而下,却都瞬间吞没于洪水中。眼看缺口越来越大,临近卫河的彭村等多个村庄“沦陷”。情急之下,悲壮的一幕发生在23日凌晨,几名当地卡车司机驾驶满载石料的车辆冲向决口,最后关头跳车离开。投入洪水中的卡车暂时减缓了水流速度,却未能阻挡决口的继续扩大。

      26日凌晨1时许,中新社记者再次来到险情发生地看到,临时架起的照明设备点亮了通往决口处近一公里的堤坝。数十辆满载的运输车以倒退的方式行进至决口处,倾倒而下的巨大石块激起黄色浪花。作业现场,机械轰鸣声与石块滚落碰撞声中,夹杂着指挥人员尖锐的哨音。

      “抓紧抢修,运输车辆注意避让!”中国安能现场抢险人员李法乾扯着嘶哑的喉咙指挥过往车辆交错通行。脚下,前一日才夯实平整的堤面,在载重运输车和大型抢修设备的碾压下再次形成条条沟壑。

      李法乾告诉记者,由于原始土堤长时间浸泡在洪水里,地基松软,给运料车通行带来阻碍。为保障封堵顺利进行,抢险人员只能一边反复夯实通道泥土,一边为卡车开辟出调错空间。

      封堵难题不仅仅在于道路条件差,负责现场指挥的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党委书记郭建和形容此次抢险战斗“几经挫折”。

      原来,一天前决口宽度已经缩小至5米左右。即将合龙时,决口一岸再次发生垮塌。专家组最终决定“双管齐下”,利用应急动力舟桥向大型车辆无法通行的对岸运送物料及设备,双向作业加快封堵进程。

      凌晨2时,记者一行抵达决口处。原本40米宽的缺口此时逐渐收拢。决口两岸,两台推土机同步将卸载下的石料推入水中。半空中,悬停的无人机照明设备不断调整位置,光线直抵决口中心。

      当熊军伟驾驶的推土机将最后一堆石料推向激流中,肆虐了数日的洪水终于止住向前的步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