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青春版豫剧《秦雪梅》上演 传统艺术焕发新生机

  • 2024年03月11日 14: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1日电 近日,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精心打造、国家二级演员杜永真领衔主演的豫剧《秦雪梅》登上郑州大剧院“新春演出季”的舞台,这版由青年人全新解读的经典作品,以青春阵容和现代审美的舞台呈现,展示了传统豫剧艺术的魅力与活力。

研讨会现场。河南豫剧院供图
研讨会现场。河南豫剧院供图

  《秦雪梅》讲述了秦雪梅与商林之间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该剧自1943年首演以来,由豫剧大师阎立品亲自从剧本、唱腔、化妆到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加工提高,是豫剧“阎派”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之一,受到业界和观众一致欢迎,许多剧团和剧种纷纷排演,在80多年的演出传承中,带出许多新秀,曾开出多朵梅花(奖)。

  此次复排《秦雪梅》,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关效宇策划,青年导演苏东伟担任复排导演,以阎立品先生1984年演出的《秦雪梅》为蓝本,主演杜永真亲自对剧本进行了大胆改编,演出时长从近3小时压缩为2小时,使故事更紧凑,更适应现代审美节奏。唱腔方面追求“阎派”的原汁原味,服化道和舞美在遵循流派经典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需求进行了重新设计。在演出阵容上,豫剧“阎派”再传弟子杜永真饰演秦雪梅,优秀青年演员杨军峰、王顺、王藜汇、吕军帅、方静楠、常淑芳以及陈建国、朱熙、张世旭等青年演奏员共同参与创作演出,在表演和声腔方面,既遵循豫剧流派传统也做到了传承与创新。

演出剧照。河南豫剧院供图
演出剧照。河南豫剧院供图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作为豫剧院团的佼佼者,是一个高学历、年轻化的专业院团,在豫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在传统剧目“老戏新演”上持续发力,获得大批“粉丝”,频频掀起关于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火爆“出圈”的热烈讨论。

  在剧目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秦雪梅》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青年团重视青年人的培养,注重豫剧流派艺术的传承创新,并积极培育演出市场,造就了一代新人的艺术地位。

  专家们认为,该剧的领衔主演杜永真在《秦雪梅》的表演情深意长,表演上抓住了人物的形象种子,突出了人物性格的基调,成功塑造了一个不畏强权、爱情忠贞、知书达理又敢于反抗的闺阁少女形象。整场演出虽然只有七个演员,但个个出彩,演员杨军峰、王顺、王藜汇、吕军帅、方静楠、常淑芳等唱做俱佳、情绪饱满、配合默契、满台生辉。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春晓表示,青年团为戏剧事业和青年人搭建了很好的成长平台,希望青年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培养出新一代豫剧领军人物。(卢梅 李仪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