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三门峡湖滨区举办第六届“东城擂鼓”鼓舞大赛

  • 2024年02月26日 10: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6日电 (杨大勇 陈博洋)24日,“金龙飞舞贺新岁 欢天喜地闹元宵”三门峡市2024年元宵节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东城擂鼓”鼓舞大赛举行。锣鼓、盘鼓、腰鼓……古老的民间艺术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非遗+传承”的无限活力。

图为湖滨区第六届“东城擂鼓”鼓舞大赛现场。郭丽鹏 摄
图为湖滨区第六届“东城擂鼓”鼓舞大赛现场。郭丽鹏 摄

  该活动由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湖滨区委、湖滨区政府主办,湖滨区委宣传部、湖滨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滨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图为鼓手们身穿战袍,挥舞手中的鼓槌。陈博洋 摄
图为鼓手们身穿战袍,挥舞手中的鼓槌。陈博洋 摄

  比赛中,来自湖滨区崖底街道、高庙乡、交口乡、磁钟乡等10支队伍先后登台,鼓手们身穿战袍,挥舞手中的鼓槌,不时地变换阵型,锣鼓、盘鼓、腰鼓……一时间,广场上万槌雷动,千鼓争鸣。酣畅淋漓的气势,强劲刚烈的鼓点,闪展腾挪的姿态,不仅展现了湖滨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奏出了崤函儿女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对外形象。气势恢宏精湛的演奏技艺和巧妙独特的队列变化,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为古老的民间艺术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图为玄天锣鼓队表演《玄天锣鼓》。赵颖 摄
图为玄天锣鼓队表演《玄天锣鼓》。赵颖 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湖滨区磁钟乡的玄天锣鼓队夺得此次鼓舞大赛一等奖。其表演的《玄天锣鼓》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豫西地区民间鼓舞技艺的典型代表,它集鼓乐、舞蹈、戏曲、武术、杂技、吼腔等元素于一体,队形有序交替,演出场面古朴热烈、威武雄壮,展现出浓厚的黄河文化特色。(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