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开封朱仙镇:年画进万家 漂洋到海外

  • 2024年02月20日 15: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图为“年画进万家”活动现场。 李世威 摄
图为“年画进万家”活动现场。 李世威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0日电 “这是我第一次来朱仙镇,没想到学会了印木版年画,真是太开心了!”近日,在位于朱仙镇启封故园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的版画博物馆内,一位来自郑州的7岁小游客展示了自己亲手印制的《立锤将军》年画。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慕名来到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体验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顺便也带上一些寓意吉祥如意的年画,把年味儿带回家。这是开封市今年春节“年画进万家”活动的缩影。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在2023年11月召开的第四届开封国际文化金融与贸易论坛上,由开封市政府牵头,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祥符区政府联合发起的“年画进万家”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年画进万家”系列活动包括作品创作、发布、捐赠、销售及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活动启动后,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通过整合传统木版水印、丝网印刷等技术,以现代化的生产力组织朱仙镇地方传承人、学徒、村民共同参与生产,以艺术赋能助力传统版画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累计向海内外送出《立锤将军》新年画伴手礼2万余套。

  当传统遇上时尚,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朱仙镇木版年画技艺源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清,是中国木版年画技艺的鼻祖,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年画进万家”活动送出去的年画富有现代感、趣味感,新年画的创作汇聚了中外艺术家的智慧和心血。

  “本次‘年画进万家’活动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给予谋划指导,联合多位朱仙镇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与百余位版画爱好者共同创作,并邀请俄罗斯艺术家Sergei、葡萄牙艺术家Sofia等20多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到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进行驻留创作。最终,选定标志性原创新年画作品《立锤将军》作为此次活动指定年画伴手礼。”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负责人付豪介绍,《立锤将军》是一对门神画,其人物是岳飞帐下的“金锤将”岳云和“银锤将”何元庆。

  “这对门神在创作中秉承了朱仙镇木版年画传统的红、橙、黄、紫、绿五色搭配,尽量还原了明末清初留存下来的传统年画的色彩,让鲜艳的颜色加入了时光的印记。”付豪说。

  此外,在春节前夕,开封市通过“政行企校”各方渠道,将凝聚着新春美好祝福的新年画送到国内社会各界代表手中,还通过学术交流平台将新年画《立锤将军》和传统木版年画《刘海戏金蟾》送到耶鲁大学、莱斯利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西悉尼大学、悉尼国立艺术学院等海外知名高校。

  春节期间,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进一步扩展了“年画进万家”活动内涵,开展线上互动、线下年画制作体验等活动,让广大游客在赏年画、买年画中感受热闹的“年文化”。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让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在‘走进万家’中,激荡文化遗产的强大感召力、生命力,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走向世界’中,向世界展示‘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新时代新开封,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说。 (焦宇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