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郑州博物馆里过大年 新春考古讲座受追捧

  • 2024年02月14日 17: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12日,甲辰龙年农历正月初三,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持续进行“年味飘飘庆佳节”系列活动之《考古人讲考古,解读五千多年文明之谜——巩义双槐树遗址》讲座活动。

图为春节期间考古讲座吸引众多观众。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供图
图为春节期间考古讲座吸引众多观众。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供图

  活动还未开始,考古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就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观众。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研究馆员汪旭首先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在交流中阐述了考古工作从前期准备,到勘探调查、现场钻探、考古发掘、后续整理、出版专业报告及论文等一整套的考古工作流程。

  讲座的主题部分巩义双槐树遗址介绍环节,汪旭分别从双槐树遗址考古项目概况、双槐树遗址考古收获、周边相关遗址、聚落考古初识四个篇章进行了讲解。

  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寻找中国丝绸之源——郑州仰韶文化中晚期与中国古代文明起源问题研究”的大背景下,有着“河洛古国”之称的巩义双槐树遗址的发掘工作和重要考古发现,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重要钥匙。

  巩义双槐树遗址地处郑州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村南的高台地上,处于河洛文化中心区,距今4800年-5300年,这个时期正处在国家文明起源阶段。经过对双槐树遗址长期的考古发掘工作,有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和成果。比如发现的三重环壕、中心居址区、大型夯土建筑群基址、大型版筑遗迹、四处大型公共墓地、三处夯土祭坛等遗迹,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的骨针、牙雕蚕、仰韶文化时期陶器、石器等生产生活用品、初步建立了五期七段的遗址考古学文化编年体系等。这些重大发现成果不仅揭示了古代先民的生活方式、社会结构和技术水平,也为深入探索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文明化进程和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图为观众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排队盖章打卡。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供图
图为观众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排队盖章打卡。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供图

  通过汪旭的讲解,现场观众对双槐树遗址、仰韶文化以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都有了系统而丰富的认知,很多现场观众听过之后纷纷表达了对考古工作的支持与理解,也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的文明感到无限的骄傲与自豪。“听到牙雕蚕的讲解时我非常震惊,震惊于五千多年前人们的智慧和生活水平”,一位听完考古讲座的刘姓女士意犹未尽地说道:“原来那个时候的人并不像我想象的原始人那样只穿树皮或者什么都不穿。”

  春节不“打烊”,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将持续开展甲辰龙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接下来还有面塑、剪纸体验等多项活动逐一举办,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们在博物馆中感知文物底蕴,厚植文化内涵,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龙腾”新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