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启别样春节

  • 2024年02月14日 10: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4日电 (王宇 高倩)汉服秀、舞蹈《梦回大唐》、甲骨文韵律操……12日,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大型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举行,精彩纷呈的节目一场接着一场。

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的精彩节目。高倩 摄
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的精彩节目。高倩 摄

  19时许,在宣文馆一楼大厅,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关注中国文字博物馆抖音账号,领取了护照、收纳袋,不少游客拉着鼎喵喵和鼎小喵拍照合影,大家一起迎新春、集印章、猜甲骨文字谜,在这里度过难忘的博物馆之夜。

  “老师,这个甲骨文是哪个字?是什么意思?”“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大家都会背《诗经•无衣》。这就是其中的‘甲’字。”在二楼的“说文解字”打卡处,一个小女孩正指着墙上的甲骨文,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请教。馆内随处可以见到刚刚过关打卡的游客,不少人手提收纳袋,端详着刚刚拿到的雕版印刷甲骨文龙字。“今年是龙年。看,红纸上的就是‘龙’字,多形象啊!”一位女士轻声向孩子解释着。

图为游客体验博物馆的游戏。高倩 摄
图为游客体验博物馆的游戏。高倩 摄

  “春节期间少不了舞龙表演,博物馆内场地有限,不过今天我们给大家准备了1000份翻纸舞龙。”在“龙舞九州”打开处,一位志愿者向游客介绍。在三楼,很多游客打卡后,带着孩子来到互动展厅学习甲骨文,电子演示屏、甲骨拼图、翻翻乐等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甲骨文学习教具。

图为游客体验博物馆的游戏。高倩 摄
图为游客体验博物馆的游戏。高倩 摄

  “安阳的春节太热闹了,特别有年味!本来我们预约了第二天白天的参观,晚上临时带孩子到周边看看,没想到赶上了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这个活动趣味十足,寓教于乐,太震撼了。这次来安阳旅游,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天津的赵静对记者说。

图为小朋友在长卷上画“年”。高倩 摄
图为小朋友在长卷上画“年”。高倩 摄

  来到徽文馆,大屏幕上展示着参与奇妙夜的活动攻略,14个打卡点的位置与活动内容清清楚楚。在“众志成画”打卡点,十几个孩子手拿画笔,正在长卷上画着心中的年俗。“长长的民俗画卷吸引了很多人参与,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在绘制新年习俗长卷时,连接传统习俗与民族文化。”工作人员说。

  在“拓古传今”打卡点,一位年轻女孩将领到的红纸铺开,放在桌面的瓦当上,轻轻拿起蜡笔涂抹,不一会,一幅瓦当拓印图就出现在眼前。刚打过卡的来自深圳的12岁男孩齐尚宸认为,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收获很大,非常有意义。

图为游客体验博物馆的游戏。高倩 摄
图为游客体验博物馆的游戏。高倩 摄

  走出博物馆,一座大型的龙年花灯立在中心广场上,花灯中央是一个红色的青铜造型,上面是一个“春”字,前面的卡通“龙”人脚踩灯笼,手拿甲骨文祝福语,两边是两条飞舞的长龙。不管是剪纸元素,还是灯笼、福字、荷花等都传递着美好祝福,不少游客来到花灯前拍照留影。

图为小朋友被花灯吸引。高倩 摄
图为小朋友被花灯吸引。高倩 摄

  据中国文字博物馆宣教部副科长杨小玉介绍,这次活动以护照打卡为亮点,以龙年主题灯饰夜景为环境依托,以体验甲骨文字文化、中国传统技艺、汉字民俗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博物馆社教活动为辅助,同时还开设了国潮市集,打造了一场复合型、创新型的夜游博物馆文化盛宴。晚上馆内的游客数量超6000人。此外,“一字千年·龙行龘龘”夜游博物馆活动还同时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在线人数超过100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