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举办系列文化活动 邀观众“博物馆里过大年”

  • 2024年02月07日 16: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7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春节期间,河南各级博物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举办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活动、市集、音乐会、剧本杀、节目展演、免费讲解等各类活动700多项,为观众奉上春节文化大礼包。

图为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资料图)韩章云 摄

  今年春节期间,河南省文物局立足博物馆资源,依托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市县级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博物馆群落体系,组织全省博物馆精心策划“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好春节文化的内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同时,要求各博物馆做好春节期间的开放服务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结合各单位实际和不同时段的参观人流量提前预判,研究制定合理措施,提供便捷的预约和进馆渠道,取消预约的单位要做好人流的疏导,确保春节期间公众的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

  河南全省各博物馆推出龙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让龙年春节的主题更加突出。郑州博物馆推出《天地之中 龙行龘龘》展览,开封市博物馆将发布《吉“龙”贺春——开封市博物馆龙文物线上展》,洛阳博物馆推出《寻迹中国龙——洛阳出土龙文物特展》,中国文字博物馆推出《有龙矫矫 其文杲杲—中国文字博物馆甲辰龙年文化展》,新乡市博物馆推出《龙门遗珍——新乡市博物馆馆藏“龙门二十品”拓片展》等主题展览。

  河南博物院将开展“龘吉龘利,与龙共舞”、三门峡市博物馆开展“新春喜说龙文化”、南阳市博物院举办“汉风礼韵”、驻马店市博物馆举办“纷至‘拓’来  奇乐‘龙龙’”焦作博物馆举办“祥龙贺岁 玩在焦博”等社会教育活动。

  同时,各博物馆创新活动形式,通过举办“市集”“诗乐会”“比赛”“剧本杀”等方式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全新体验。

  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推出“浪漫商都迎新年艺术集市”,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推出“天街奇幻夜·神都洛阳年”天街新春盛会,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二〇二四·龘龘前行”迎新春国潮市集活动,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举办“‘迎新见喜’三国文化节”,许昌市博物馆举办“新春古风市集系列活动”;河南博物院举办“乐龙吟春”-甲辰年春节古乐专题赏听会、“诗乐华夏”系列活动“上元乐缱绻”甲辰年元宵节诗乐会;周口博物馆举办“汉服游周博•国学颂经典——文物知识飞行棋游戏”、郑州建彰围棋博物馆举办第四届“碁酒杯”围棋比赛;洛阳古墓博物馆推出“古墓寻龙记”,剧本游《多少楼台烟雨中》、汤阴县羑里周易博物馆推出“封神剧本杀”等活动。

  春节期间,河南全省博物馆将举办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活动、市集、音乐会、剧本杀、节目展演、免费讲解等各类活动700多项,为观众奉上春节活动大礼包。其中河南省重点推介活动近500项,充分展示春节文化新风尚、新风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让观众在博物馆里度过独具特色、欢乐祥和的春节,极大地丰富观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需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