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孙军获授当代薄胎青瓷制作技艺起源创始人

  • 2024年02月03日 16: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3日电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年度会议暨第十届中国起源地文化大会上,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州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郑州窑青瓷研究院艺术总监孙军获授“当代薄胎青瓷烧制技艺起源创始人”证书。

  孙军对中国古代薄胎青瓷制作技艺的探索持续了二十多年。 二十多年来,他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制作了一大批薄胎青瓷作品,再现了千年前郑州窑薄胎青瓷烧制技艺。他的作品相继获得了一系列大奖,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二十三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郑州窑在文献中亦称御窑、柴窑,是五代后周所立。郑州窑薄胎青瓷烧制技艺的成功复烧,填补了我国古代陶瓷艺术研究的又一项空白。2021年5月30日,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一行专程赴郑州窑青瓷研究院实地调研,最终认定孙军为当代薄胎青瓷制作技艺起源创始人。

  郑州窑青瓷烧制项目被列入郑州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目录和黄河文化博物旅游重大工程目录,是郑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河南省第七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为研究、传承郑州窑青瓷烧制技艺,孙军建立了中国青瓷标本博物馆,展示了100余座古代青瓷窑口的青瓷标本10万余片(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