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新春临近 河南多地送文化下乡丰富民众精神生活

  • 2024年02月02日 15:2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图为鲁山县花瓷古镇民俗文化节开幕式。 马进伟 摄
图为鲁山县花瓷古镇民俗文化节开幕式。 马进伟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日电 新春临近,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河南多地开展送文化下乡、文艺联欢等活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为“迎新春庆新年联欢会”现场的《红红火火新时代》鼓舞表演。 葛高远 摄
图为伊川县,“迎新春庆新年联欢会”现场的《红红火火新时代》鼓舞表演。 葛高远 摄

  近日,伊川县总工会和县政协文艺界举办“迎新春庆新年联欢会”。舞蹈、戏曲、朗诵、书法等十多个节目为全县人民送上了一道节日“盛宴”。

图为“迎新春庆新年联欢会”现场的《欢乐中国年》舞蹈表演。葛高远 摄
图为伊川县,“迎新春庆新年联欢会”现场的《欢乐中国年》舞蹈表演。 葛高远 摄

  在商丘市,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迎新春文艺下乡”走进虞城县杜集镇吴洪口村。演出现场,舞蹈、原创情景剧、豫剧串烧、萨克斯等节目轮番上演,表演者娴熟专业的表演技巧,把演出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连声叫好。

图为“迎新春文艺下乡”演出现场。 雪松 摄
图为虞城县杜集镇吴洪口村,“迎新春文艺下乡”演出现场。 雪松 摄

  “2024年我们将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段玉忠说,“要坚持把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作为重要惠民利民举措,让‘送文化下乡’变‘留文化在乡 ’,促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

图为“百花迎新乐中原”演出现场。 张馨丹 摄
图为鲁山县“百花迎新乐中原”演出现场。 张馨丹 摄

  2月1日下午,“百花迎新乐中原”鲁山县文艺界2024年春节文艺演出如期上演,来自全县各领域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各文艺家协会代表汇聚一堂,向观众奉献舞蹈、歌曲、曲艺等多个丰富多彩的节目。歌曲《到人民中去》、舞蹈《龙腾鼓韵闹新春》《百花迎春》、古筝合奏《春节序曲》,朗诵《梦醉鲁山》,相声《我的家乡》,武术《武动尧山》、合唱《江山》等17个精彩节目抒发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展现了文联文艺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图为民俗文化节现场,戏迷们用自己的方式闹春。 马进伟 摄
图为鲁山县民俗文化节现场,戏迷们用自己的方式闹春。 马进伟 摄

  据了解,春节前后,鲁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有关单位精心组织了新年音乐会、文艺界春节大联欢、春节民俗文化节、书法家义写春联、文艺轻骑兵走基层、书法美术摄影展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文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生态文化美丽富强现代化新鲁山建设助力添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鲁山的春节更加突出传统年味,尧山广场、花瓷古镇、琴台阁等将举行传统庙会;年货节、招商会、文化展演、民俗表演等传统花会游园活动丰富多彩;各乡镇还结合地域风俗特色,举办各种形式的灯会、花会、小车会、猜灯谜、闹元宵等民俗年俗活动,市民可以沉浸式游逛市集、观灯赏花、登高祈福、迎春闹春,体验鲁山特色的传统年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