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张祥宇:从四方面发力构建全域研学旅游体系

  • 2024年01月29日 15:0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29日电 (记者 刘鹏)“依托中华文化新地标建设,打造研学旅游亮点;依托多产业跨界融合,打造高质量研学旅游产品。”正在召开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祥宇带来了关于“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构建全域研学旅游体系”的提案。

  张祥宇介绍,近年来,河南省为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体系建设,自2020年起,省财政三年共下拨6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课程研发、营地和基地建设等项目开发推动研学产业加速发展;省文旅厅和省教育厅相继发布“河南省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重点涵盖黄河研学、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等内容。

  张祥宇认为,河南省作为文化大省,文化空间种类多样、景区和研学基地存量充足,借势借力构建全域研学旅游体系,目前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研学旅游产品质量不高,特色不鲜明。二是全域研学旅游体系不健全,缺少跨界融合。三是研学旅游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体系不规范。四是研学旅游服务人才供给不足。

  对此,张祥宇建议应从四个方面发力构建全域研学旅游体系。一是依托中华文化新地标建设,打造研学旅游亮点。围绕安阳殷墟甲骨文、古都遗址、黄河文明、中国功夫等享誉全球的核心文化载体,打造世界级的研学旅游产品;围绕钧瓷、汝瓷、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中原美食等在国内有突出代表性的特色文化载体,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研学旅游产品,构建河南省高品质研学旅游“重点突出、遍地开花”的发展格局,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游品牌,助推河南打造世界级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

  二是依托多产业跨界融合,打造高质量研学旅游产品。注重文旅融合,以文化新地标、新名片为重点,串联成熟的景区景点和文化场馆,文旅厅和教育厅联合推出河南全域研学旅游精品线路;重视跨界融合,推动研学产品开发与酒厂、服装厂、金刚石企业等工业休闲空间;以及与瓷器工坊、动漫企业等文创空间相结合,打造出主题化、多元化、品质化的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三是完善高品质研学旅游服务设施。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中华文化新地标建设,提升全域研学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品质,加强已有设施、空间的复合利用,重视数字化技术应用,拓展研学旅游体验场景。建议文旅厅、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编制《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研学旅游配套设施、课程建设、导师管理、安全运营等指标标准,助推研学旅游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建强人才供应链。紧跟研学旅游行业发展趋势,依托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编制《研学旅游理论与实践》高校教材,为河南省高校研学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提供理论支撑。文旅厅、教育厅、人社厅进一步加强河南省研学旅游人才培训工作,以各地市为主,定期组织教育局、文旅局、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研学旅游服务商等开展研学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河南省研学旅游综合服务水平,为各县市全域研学旅游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